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郑州12中教师厦大研修 感悟“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18-07-23

开班仪式陈立新书记讲研修要求

开班仪式上,郑州12中党总支书记陈立新讲研修要求。

老师们认真聆听

老师们认真聆听

与专家学者进行互动

与专家学者进行互动

专家报告

专家报告

专家报告2

专家报告

活泼热烈的学习氛围

活泼热烈的学习氛围

学员专注学习

学员专注学习

1095311324

教师业务提升研修班合影

“万瓦鳞鳞若火龙,日车不动汗珠融”正值三伏天,大多数人会选择避暑纳凉,但郑州12中教师们带着这份火热,在党总支书记陈立新的带领下于7月13日—20日深入风景如画的厦门大学,跟随全国知名教育大咖们集中研修学习,一同领略前沿思想,开拓视野,提升业务能力。

课程丰富 开启思路

据了解,为确保此次研修学习取得实效且不枯燥,厦门大学结合郑州12中学校实际和教师发展中心提出的培训要求,从课程设置、内容选择、时间安排都进行了精心安排,制定了内容丰富且针对性强的培训方案。

研修期间,徐敏、周序、陈泽龙、李非、林荣辉、邓仕崙、周昌乐等全国知名教育教学专家依次授课。针对《教学与学习方式变革背景下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再思考》、《高考改革形势下的基础教育变革》、《领会课标精神 创新教学方法》、《中学讲评课的教学策略》、《当前台海局势与两岸关系走向》、《发展性学生评价新视野》、《十九大及两会精神解读》、《爱沐禅意生活》等内容进行了深度解读。7位授课专家从教学方法、教育理念、台海局势、学生评价、十九大及两会解读、文化素养、生活态度等多方面全方位地阐释了厦门大学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核心理念,信息丰富、观点明确、讲述透彻,他们渊博的知识,务实的态度,机敏的思维,以及学者大师特有的人格魅力,令参加培训的教师们真切感知了厦门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严谨的教风和浓厚的学风,近距离感受到了名校名师的风采。

头脑风暴 开拓视野

“学而不思则罔”研修过程中,厦大的专家学者们不仅为郑州12中的老师们送上了精神饕餮盛宴,同时也为老师们带来精一场超强头脑风暴。课上课后,老师们围绕“变化”、“策略”、“心境”等主题词,展开了热烈讨论,同时也与专家学者们进行了热烈互动。

在针对《教学方式变革背景下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再思考》的学习中,历史教师赵中强表示,“资讯传播路径的拓宽,危及到教师的传统社会地位,在此情况下,教师之间的区别不再是知识与技能方面,而是思维的层次与水平。在现在的教师培训中,老师们总是希望得到提升教学水平们具体方法和技能,但个人认为,教师能力的提升首先应是思维能力教育视野的改变与提升。”

在《发展性学生评价新视野》专题学习中,作为班主任的朱元杰老师认为:“林荣辉老师所讲内容道出了自己久违的内容。正确恰当的评价学生,使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并且也与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与学习的过程和方法密不可分,相得益彰,全面发展不仅不会降低学生的学习成绩,还会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他们成为爱学习、会学习、爱生活、会生活的人。”

反映最为强烈的当属厦大周昌乐教授的报告《爱沐禅意生活》,这场报告令12中的老师们连连惊叹。一叹“周教授学究天人,跨五个领域(工学、理学、医学、文学、哲学)任博导,将各种学问融会贯通,且生活态度豁达开朗。”;二叹“周教授自幼秉承家学,精通易理、深谙禅法、承继圣道,长期开设有《跨界论道:科学走进人文》通识课程,是、乐易读书活动的倡导者,致力于化导民众健康幸福生活”;三叹周教授身体力行践行厦大文化“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结合实际 学以致用

一周的研修是短暂的,但日后的实践运用是“长途跋涉”的。较强的针对性使得全体参训学员积极学习,认真领会,汲取了满满的正能量,教师们在思维观念、眼界视野、专业知识、业务能力等方面均有较大收获。教师们纷纷表示,“高层次的教师应该是不拒绝学习、愿意成长与思考、追求个性教学艺术、有情怀的老师。”“通过此次培训,极大地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学习到了先进的教学理论、经验与方法,也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郑州12中副校长杨君表示,“研修带给我们的反思和效应是深远的,学习的内容还需要再好好消化和体味,更需要应用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在工作中不断地充实自己,提高业务能力。进而形成一支品德好、作风硬、能力强、业务精、善创新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提升学校办学核心竞争力。”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