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郑州12中学子在两项全国机器人大赛上均获好成绩 赢得“自主招生资格”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18-07-29

第十八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2018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中郑州12中学生荣获二等奖(左一、右一)
郑州12中学生荣获第十八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2018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二等奖(左一、右一)

在第十六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荣获第十六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二等奖

赛场上沉着冷静解决问题

赛场上沉着冷静解决问题

赛前合个影

赛前合个影

暑假里的集训

暑假里的集训

暑期集训中

暑期集训中

比赛间隙反复训练

比赛前反复训练

同样的暑假,同样的电脑、手机不离手,有人选择追剧、“吃鸡”,有人选择动手、动脑、做任务,一举赢得自主招生资格。7月28日,从第十八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2018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第十六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中获悉,郑州12中两支参赛队经过省级选拔赛后分别在两项全国赛中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并赢得自主招生资格。

据了解,随着高考改革逐步深入,自主招生、综合评价等招生选拔模式在重点大学招生中所占的比重逐渐增加,其中科技创新类赛事奖项,得到了60%以上高校关注和认可,逐渐成为助力学生升学的“敲门砖”。

考验临场调试和编程能力

在7月19-24日期间举行第十八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2018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上,来自全国的520支参赛队、1477名学生参与了激励角逐。由王瑞鹏,袁腾两位学生组成的郑州12中参赛队,作为河南省种子队参与了该项赛事的机器人综合技能项目(高中组)比赛。据郑州12中指导教师王飞介绍“综合技能比赛,一块固定的场地上设置数个不同难度的任务,参加比赛的选手拿到穿越任务表后,需要在两个小时内现场拼装机器人、编制机器人运行程序、调试和操作机器人。该项比赛能够全面考验选手的临场调试和编程能力、处理解决突发问题的能力、小组合作探究的能力等,是机器人比赛项目中难度较高,灵活度最高的比赛。”

在7月27日刚刚落幕的第十六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中,由曹永康、刘良园两位学生组成郑州12中代表队,首次参赛便以省赛第三名的成绩进入全国总决赛,参与“变形机器人战士”项目角逐,通过设计一个“人车互变机器人战士”进入模拟的有恐怖分子控制的无人区,机器人需要用机械臂触碰开关,打开城堡,人车互换,完成任务,打破恐怖分子的防御系统。这项极具趣味性的比赛,不仅考察学生计算机编程能力、机器人设计能力和对现场环境的把控和调试能力。据了解,在机器人的设计中,两位学生还运用3D打印技术,为机器人打印了一个结实不易滑落的护板。

21天的集训“沉浸其中”

自7月1日起,参赛学生放弃了舒适的假期,来到学校参加集训,开启连轴转,早八点到晚六点都在学校的机器人创作室,进入搭建——编程——调试,进入无尽循环模式。一道光线、一个参数都将导致场上的机器人不按常理“出牌”。或是按不着按钮,或是从坡上翻下,或是跑出轨迹之外,变数无处不在,四位同学在集训过程中,不断地克服心理上的疲惫,反复琢磨,研究最佳方案,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做最多任务。

参训学生表示,“集训并不枯燥,比在家‘葛优瘫’要有趣,中间我们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即便是你已经觉得万无一失了,还是会出现意想不到的问题,我们需要不断尝试新方法,采取新的措施直至获得最满意的结果。这是一个不断试错—修正—再试—再改的过程,投入进去不会觉得枯燥。”

机器人屡创佳绩,学生“通关”可获自主招生资格

据悉,郑州12中自2012年开始参加该项目比赛,每年均选拔两名学生参加“综合技能”项目比赛,曾代表河南参赛队3次获得全国一等奖,2次二等奖,连续六年卫冕河南省一等奖。首次参赛的“变形机器人战士”项目,虽然是第一年进行,参赛选手也取得了不俗战绩,获得河南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这些获奖学生均可获得自主招生资格,为进入理想高校,加码助力。

近年来,郑州12中创新教育不断发展,建立“创客工场”全方位培育科技创新“土壤”,依托学生社团开展了创新教育特色课程,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帮助成就学生站上全国甚至国际机器人比赛舞台上。通过大力组织学生参加市、省、国家级竞赛,不仅可以使学生摆脱课本的束缚让其有足够空间动手创作,同时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引导学生处理好与伙伴协调的关系。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