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郑州12中青年教师会分析“开学第一课” 如此开局获赞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18-08-30

郑州12中举行新学期第一次青年教师会

郑州12中举行新学期第一次青年教师会

新任教师周娟谈开学第一课感受

新任教师周娟谈开学第一课感受

青年教师积极发言

青年教师积极发言

青年教师认真聆听

青年教师认真聆听

8月27日至28日,郑州12中干部深入课堂,展开全覆盖听取新学期“第一课”。8月28日下午,郑州12中举行了新学期青年教师学习共同体第一次会议,会议结合新学期第一课听课情况,就“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如何研读课程标准,写一份符合本学科课程标准要求的教学设计”等议题展开了专题研究。郑州12中校长孟天义、党总支书记陈立新、副校长杨君等领导干部以及全体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东喜对上学期的青年教师团队工作和各项活动进行总结,并做了新学期的工作计划和安排,郑州12中教育的理念也贯穿于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之中。

鉴于已是开学第二天,多数老师已经上过开学第一课。高三物理老师朱元杰首先谈到自己的开学第一课,主要是回顾暑假作业的情况,强化学生对于知识的挖掘和推导。高二历史老师钮亚军接着说道,因为高二的学生是刚进行过文理分科,所以他首先谈了高二文科的内容与高一的不同,并全面地分析了教材,让学生对教材有一个整体的概念。新任的高一地理老师周娟,同样是针对高一新生的特殊情况,首先给学生介绍初高中地理的区别,其次从地理是什么、为什么要学地理、怎样学以及对学生课堂上的要求等方面告诉学生如何学好这门课。这几位老师都根据自己所教年级的学生特点和所教学科的特点为新学期开了头。王东喜针对几位老师的发言总结说到,开学第一课无论是对于高一、高二还是高三学生来说,虽然学生的学习状态也不相同,教师对于他们的熟悉程度不同,但都要告诉学生“学什么、怎么学、怎么评”。

随后杨君简要反馈了开学两天来听课的感受。指明青年教师的课堂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强调希望青年教师认真备课:“备课备的再认真都不过分。一节课一定要有一节课的效果,老师一定要清楚这节课要达到什么目的。”

会议最后,校长孟天义肯定了青年教师的不懈努力和点滴的进步,并鼓励青年教师在新的学期中继续不忘初心,好学前行。并给青年教师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做好基本任务,关心学校发展;二是高度重视每一节课,课堂知识表达要简洁明了;三是要对课堂有所预见,教学过程可见;四是发挥青年教师优势,同时多向成熟教师学习。

教育赋予青春别样的风景,郑州12中一直以来为青年教师竭力搭建良好的发展平台,鼓励青年教师大胆实践、开拓创新。带着校领导对青年教师寄予的厚望,相信郑州12中的青年教师们一定会奋发努力,自强不息,让青春在教育梦中闪光。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