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郑州市高中音乐教研共同体教研活动在郑州12中举行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19-04-25

郑州市高中音乐教研共同体教研活动在郑州12举行

郑州市高中音乐教研共同体教研活动在郑州12中举行

老师进行精彩的课堂展示

老师进行精彩的课堂展示

感受非洲鼓乐

感受非洲鼓乐

学生和老师一道感受非洲音乐的节奏

学生和老师一道感受非洲音乐的节奏

老师们认真观课

老师们认真观课

课后教研

课后教研

课后进行评课

课后进行评课

总结点评

总结点评

  2019年4月24日上午,郑州市高中音乐教研共同体课堂观察教研活动在郑州12中录播教室举行,来自郑州市高中学校的三十多名音乐学科教师一同围绕“高效课堂观摩研讨”为主题,进行了音乐学科《非洲歌舞音乐》“同课异构”的教学展示与评课交流活动。

  过程中,郑州20中宋菲菲老师和黄河科技学院附属中学的姜豪宁老师进行了“同课异构”教学展示。观课教师主要围绕“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两个方面进行,从目标设定、教学环节、教学评价、语言组织、学生的活动、听讲状态等方面进行多方位观察。课堂上,两位老师均能从不同层面调动学生积极参与音乐课堂,通过积极有效的互动,帮助学生了解了鼓是非洲音乐的灵魂,感受了非洲音乐激情热烈、节奏复杂多变的特点。深入解读了非洲音乐对现代世界音乐影响越来越大,一些爵士、摇滚等流行音乐都有非洲音乐的影子。

  授课结束后,老师们围坐在一起进行了评课,两节内容相同,风格各异的课,给听课教师留下了深刻印象。评课老师围绕“高中音乐课堂观察量表”的观察点,对两节方法手段、环节设置、师生活动、教学目标达成度和教师素质等方面出发,进行了全面客观的评价。郑州五中刘艳老师主持并对音乐教师自身的发展提出了要求:我们要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导向的音乐课堂教学,是新时期音乐课程发展的趋势;要以科学化的观、评课来回归音乐课堂的本真,提高课堂教育教学的实效性。

  “术常新而道永恒”,郑州12中艺术教研组长李国强表示,在这种氛围中打磨一节音乐课,不仅能打开自己的新思路,同时能帮助自身以更专业、更有效的方式去观察课堂,改进教学,帮助我们构建一个合理、规范、科学的教学模式,为学生将来具有良好的审美观、价值观奠定基础,成就美好的人生。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