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让学习可见,郑州12中教研组长交流分享教研计划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19-09-25

 

郑州12中召开教研组长工作会议

郑州12中召开教研组长工作会议

教研组长分享交流

教研组长分享交流

教研组长分享交流教研计划

教研组长分享交流教研计划

教科室主任王东喜总结

教科室主任王东喜总结

与会老师认真聆听

与会老师认真聆听

为促进学校教研组建设,细化工作落实,9月19日下午,郑州12中第二次教研组长工作会在学校阅览室召开,会上11位教研组长以“聚焦核心素养,让学习可见”学校教育教学总体目标为蓝本,分享交流了各教研组教研工作计划。

会上,教研组长结合各组实际情况统筹安排、精心设计教研计划,工作安排思路清晰,各具特色。生物组大概念教学的初试,任务明确,措施具体,同时详细介绍了以生物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地为着力点即将开展的系列活动;数学教研组介绍了本组工作将围绕“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加强督查和反馈;深化教学研究,重视常态教学,提高教学的时效性,努力建设特色教研组”积极推进;英语组则通过“五真:真教研、真方向、真学问、真课程、真舞台”,实现了教研的可见性;政治组以活动倒逼改革,紧跟时代改革新方向,探索议题式教学新模式;体育组、艺术组也就教学实际谈了本组教研的重点内容。教研具体安排虽各具特色,均面向高考新的评价体系和2017版课程标准,以提升学科质量为目标,聚焦于学生的核心素养的养成与发展,整个交流过程,教研组长们表示要凝心聚力,以学促研,以研促教,让学习可见,让教学鲜活。

针对各组的发言,教科室主任王东喜进行了总结,希望各组常规工作做细做实,重点工作加强研究,做出成效。同时,对即将开展的三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课程标准的学习交流,十月份将进行交流研讨会;二是教研组三年规划的书写与过程督导;三是青年教师汇报课推进情况。

据了解,郑州12中本学期致力于引导教研组“如何把组内教师组织起来,研究课标、教材、教法、学情、学法等,就教学中存在的某一问题展开讨论与交流。”。首先是让教研组的教研活动从办公室搬进图书馆研讨交流区,从教研地点的转变入手,让教研更有“仪式感”;随后,引导教研组在学校“聚焦核心素养,让学习可见”的主体工作下开展学习、研读、交流新课程标准,让教学目标更有依据,更清新,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教研工作计划。据介绍,在制定教研组计划过程中,教研组组织学习领会市教研室教研工作精神,依据学校工作计划,并通过起草制定、组内修改、研讨定稿等方法,制定出具有本组特色的教研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了做什么、怎么做和达成情况。

学校党委书记陈立新、副校长史克威参加了此次研讨会。陈立新表示,教研组就像一个磁场,对“场”内的每一个成员都释放着“力”和“能量”,教研组长要充分发挥激励和凝聚、熏陶和感染、扩散和辐射的功能,引领全组教师不断改变教学方式,走向专业化,同时彰显学校文化,催生一大批教学骨干力量,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