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探寻英语教学真谛,郑州12中教师到许昌观摩全国大咖赛课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19-10-28

 

郑州12中英语组教师赴许昌观摩全国高中教师基本功大赛

郑州12中英语组教师赴许昌观摩全国高中教师基本功大赛

英语组老师认真学习

英语组老师认真学习

英语组老师合影留念

英语组老师合影留念

  随着学校英语教学方式和考试研究的持续推进,如何筑牢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语言基本功,解决英语教育教学方面面临的困惑和难题,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郑州12中英语教师一行12人带着困惑,于10月20日至25日赴许昌高级中学参加第十三届高中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暨教学观摩研讨会。

  据悉,全国高中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是检验全国各地高中英语教学水平和质量的一项重要权威赛事,也是每年一届高中英语教学的一次全国性观摩研讨和培训交流活动。此次大会以加强高中英语教师语言基本功和教学基本功,促进高中英语教师可持续性专业化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多国内外英语教育、教学专家、各地各级高中英语教研员和高中英语骨干教师。为期五天的活动包括专家学术报告、高中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英语课堂教学优秀课展评、现场观摩和研讨、教学反思、专家点评等。全国各地的优秀选手进行了精彩的课例展示,郑州12中英语教师全程观摩,通过学习和交流,开阔了眼界,解决了很多英语教学方面的困惑。

  五天的培训,老师们受益匪浅。第一天的课程中,原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王文湛老师做了对高中英语教学的现状进行了分析,王司长语重心长,不仅对与会老师提出殷切希望,也对中心多年来在全国外语教学方面做出的赫赫战绩和巨大贡献表示充分的肯定和赞扬。针对高中英语教学基本功,他提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当天,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包天仁教授以Well-taught Lesson Promotes Excellent Learning为题做了报告,他高屋建瓴式的演讲赢得了台下老师们的阵阵掌声。他强调以教师为载体的专业发展要求老师们打好语言知识能力和关于语言知识的能力的基本功,要关注学生的学能(aptitude),并强调了以课题和教研为载体的教师研究的重要性。在场高中老师聚精会神,陶醉其中,收益良多。

  按照培训安排,接下来三天的课程主要是各种课型的现场授课展示,涵盖了高中英语的大多数课型:阅读课、读写课、听说课、复习课、语法课等。选手们赛课风格各异,很多老师的课堂新颖独特,赢得台下观摩代表们的阵阵掌声。整个基本功大赛从选手的现场授课到各自的反思总结,再到专家评委的点评和与会代表的互动答疑,每一个环节都给老师们带来教学方法、理念上新的冲击。比赛现场气氛非常浓烈,选手们的课堂精彩纷呈,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观摩的老师们也听得聚精会神。整场比赛内容丰富多彩,现场的评委和老师们都领略到全国各地选手的独特上课方式,也不禁为老师们的课堂创意惊叹、折服。

  与会过程中,郑州12中的老师们认真聆听讲座,积极评课交流,思维得到了碰撞。青年徐倩茹老师表示,“经过几天的学习,我对各个选手的英语教学基本功感触很深,回去以后进一步练好英语教学基本功,借鉴选手们的教学模式,结合12中学生特点,创新并形成自己的风格。”

  “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方式的变革,需要老师们多接触各种教学思想,学习全国兄弟学校优秀学员的长处,结合我校实际,进行尝试和实践。”英语教研组长王晓霞老师表示。学习归来,郑州12中英语组老师纷纷表示,将利用教研时间,消化沉淀,将理论所学,结合实际运用到教学中。锤炼自己过硬的英语教学基本功,在教育教学上取得更大成绩。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