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郑州12中首届班会公开课开讲,引领德育课程化、校本化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19-12-09

郑州12中开展班会公开课

郑州12中开展班会公开课

分享如何制定改变计划

分享如何制定改变计划

校领导到场观摩

校领导到场观摩

班主任老师们认真观课

班主任老师们认真观课

学生勇敢分享对自己的评价

学生勇敢分享对自己的评价

学生积极参与

学生积极参与

选择“信任手环”暗示自己改变

选择“信任手环”暗示自己改变

公开课后进行评课研讨

公开课后进行评课研讨

班主任老师分享听课感受

班主任老师分享听课感受

班主任老师分享对班会课的认识

班主任老师分享对班会课的认识

常瑞芳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点评

常瑞芳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点评

校长孟天义点评公开课

校长孟天义点评公开课

“我可以吗?”“我能行吗?”这些想法常常困扰着高中生。如何引导学生褪去自我束缚,扫清前进路上的障碍,不断突破自我、发掘潜能,一节班会课或许可以帮到班主任老师们。为加强学校班主任队伍建设,促进班主任工作能力和育人素养的不断提高,2019年12月6日,郑州12中首届班会公开课第一节展示课在学校录播教室举行,全校班主任和学校领导干部到场观摩。

班主任钮亚军以《悦纳自己,自信同行》为主题为高三学生上了一节生动的班会课。这堂课以“自我认识和悦纳自我”为主线,培养学生提高自身理解、自我评价的水平为重点,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学生认识到“自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学生真正做到“肯定自己的优点,正视自己的不足,制定可行性计划,积极做出改变”。此外,本节主题班会课设计巧妙,融入丰富多彩的活动。结合主题活动钮亚军还为学生播放了《相信自己》的视频短片,通过启迪的话语让学生懂得,“不要给自己的人生设限,自己的潜能不可估量”,紧接着,激励学生填写“做好一点,进步一点”计划表,并展示给其他同学,引导学生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并用“信任手环”提醒自己“改变从点滴做起”。课上,钮亚军立足高三学情,紧扣主题,精心设计,与“智慧课堂”充分融合,学生能够主动参与到每一个活动中,较好的呈现出钮亚军老师的心理学、教育学的专业素养。

课后,以常瑞芳名班主任工作室的成员代表和年级班主任代表对这节班会课进行了交流研讨。常瑞芳老师表示,此次班主任工作室高度重视本次班会公开课,课前集结集体智慧收集整理了有关的事例及素材,为班会课做了大量充分的准备工作。班会内容设计环节的设置,也经过了反复的推敲与演练,创新与润色。课上,钮亚军老师设计的互动充分展示了悦纳自我的三要素,关注了学生,班会课目标达成度较高。随后,班主任工作室成员纷纷发表自己对此次班会课的看法。学生们也纷纷表示,这节班会课给予了自己更多的力量,对自己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希望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做到欣赏自己,超越自己。

校长孟天义对此次班会公开课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首次班会公开课是学校里程碑的事情,这个活动的开展是必需的、及时的、积极的、有效的、勇于尝试的,希望我们能坚持好。随后,他结合班会课对班主任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努力方向,一是要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自身教学业务和教育业务;二是要在“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上下功夫,理解国家政策方针,明确目标,做一名与时俱进的教育工作者;三是朝着目标,同频共振,努力为创造美好教育画出更大的“同心圆”。

据了解,此次班会公开课分三周进行,活动的开展不仅促进了班主任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为班主任展示风采搭建了平台,而且进一步拓展和创新了学校德育工作方法和途径,对切实增强德育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逐步完善德育课程化建设将发挥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