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疫情带给我们哪些思考?郑州12中教师带学生“穿越”解密历史上的疾病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20-02-14

分析疫情对现代医学的影响

分析疫情对现代医学的影响

分析重大疫情对社会的影响

分析重大疫情对社会的影响

结合新冠肺炎再现那些“逆行者”事迹

结合新冠肺炎再现那些“逆行者”事迹

历史上战胜疫情的英雄人物

历史上战胜疫情的英雄人物

列举中国“战疫”中的医学发展

列举中国“战疫”中的医学发展

郑州12中历史教师在线为学生讲授《历史上的疾病》

郑州12中历史教师在线为学生讲授《历史上的疾病》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春节期间祥和的气氛,也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面对疫情,也许你还不能完全理解这一切意味着什么,正如我也无从感受正处于疫情中心的人们在经历着什么。”2月11日上午,郑州12中高三历史网课上,历史教师王珵以《历史上的疾病——新冠肺炎疫情所想》为题和学生一同学习了历史上一些影响巨大的疫情,引领学生通过关注“疫情”去感悟“人生”,通过思考去看清事情本质,通过行动去贡献一份力量。

据介绍,此次专题课由王珵老师发起,课程设置为两课时,前期通过备课组研讨交流决定在高三年级讲授。该课分为“历史上的疾病与医学成就”“现代医疗卫生体系与社会生活”“专项练习”三个部分。王珵老师表示,此课旨在帮助学生明晰“三个关系”,即:为学生上一节敬畏生命课,告诉学生,我们与灾难的关系;为学生们上一节家国情怀课,告诉他们,我们与未来的关系;为学生上一节个人素质课,告诉他们,我们与自己的关系。同时,通过梳理中外历史上的传染病发展历程与产生的影响,总结人类抗击疾情的经验与教训,结合现实,古为今用,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当前疾情,树立必胜信心;同时将历史知识与社会现实结合起来,利于学生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形成。

课上,王珵老师以天花、鼠疫、黄热病等重大疫情为例分析了疫情对当时政治、公共卫生、救治机构的建立、近现代医学的建立等方面的影响。接着又以“医圣”是如何练成的,列举了中国历史上“战疫”经过和对现代医学发展的影响,并通过丰富的案例再现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让学生们在社会全员参与的积极行动中感受到了国人万众一心、共度时艰的民族精神,从走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夜以继日的忙碌身影中感受到了他们勇敢、无畏、大爱的美德。为检验学生学习效果,王珵老师还设计了专项练习,帮助学生加深记忆。

“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用这句话来形容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很贴切。王珵老师表示,在疫病爆发的时候,也许是最好的让我们安静下来,观察自己、审视自己、反思自己的时间。希望这堂课能带着学生一起去理解、去感受、去思考我们的身体、我们的医学、我们的文化和我们的社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