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护体更护心”郑州12中为返校学子做好心理“复位”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20-05-03

调查问卷

复学前问卷调查

量表分析

量表分析

心理微课陪伴学生整个居家学习期

心理微课陪伴学生整个居家学习期

心理咨询团队

心理咨询团队已经做好准备

“亲爱的老师们,五一过后,高一高二高三全体学生将返校,为了保障在校师生的心理健康,及时为有需要的老师和学生提供帮助,我们将继续实行上学期的值班制度,请有特殊情况的老师及时和我联系。”4月28日上午,郑州12中心理辅导群开始活跃起来,一起研讨复学后即将开展的“护心行动”,帮助学生做好心理“复位”。

线上“把脉”,关注学生动态

高一高二复学在即,为充分了解高一高二学生复学前的心理健康状况和心理需求,4月28日,郑州12中心理咨询中心设计了《2020年郑州十二中疫情防控期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问卷》,邀请高一高二全体学生填写。本次问卷调查共有956人参与,从家庭人际关系、情绪状态、复学准备等多方面调查了高一高二学生复学前的状态,为学生复学后的心理课程及辅导工作提供依据。据了解,疫情防控前期,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在家里的学习、生活状态以及心理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出应对,学校已经开展了《郑州市第十二中学学生心理状况调查问卷》,旨在实时关注学生居家学习心理状态,陪伴学生平稳度过疫情期。

线上“微课”,宣传“护心”知识

线上学习期间,为了预防和缓解疫情给师生带来的不良情绪,引导学生进行合理的时间安排和学习,郑州12中公众号平台和一直持续推送心理微课堂,心理教师谢盈盈化名“影子教师”阶段性地推送了《玩转时间》《打开记忆的大门》《人际关系的秘密》《遇见未知的自己》《高考延期,梦想不延期》《逆袭的秘密是自律》等专题,多角度的帮助学校师生认识疫情带来的各种问题,积极面对居家的学习和生活。高一高二复学后,心理微课堂的推送会持续进行,心理咨询中心还会选择合适的心理推文,转发给班主任及任课老师,将心理保健的知识融进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

持续守护,陪伴师生渡难关

据介绍,郑州12中有30多位专兼职心理教师,居家学习期间,他们利用自身学科教师的优势,深入班级,帮助学生疏导情绪,缓解学习压力,引导学生思考人生。为全面复学,郑州市第十二中学心理辅导团队已经将值班表排好,将延续上学期的每日值班制度,每天中午(12:00-12:50)和晚上(5:40-6:30)在心理咨询中心,志愿开展心理服务,以便及时帮助师生解决心理方面的困扰。与此同时,为确保心理辅导的有效性,更好的保障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在校师生的心理健康,复学后,心理咨询中心每周将进行一次线上或线下的校内心理教研活动,针对本周心理辅导状况进行沟通交流,通过“会诊”解决疑难问题。

有效引导,培养学生心理自助能力

为充分发挥学生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开发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及自我服务的潜能,打破学校心理辅导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满足更多学生的心理健康需求,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营造健康、积极、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复学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纳入“班级朋辈心理辅导员”制度,为此,学校制定了《郑州十二中班级“朋辈心理辅导员”工作方案》,明确了朋辈辅导员的目标、原则以及实施的步骤。心理咨询中心将在班主任的辅助下,选出班级的朋辈心理辅导员,并进行培训,引导他们在班级内近距离的关注本班同学的心理动态,提供及时的沟通和安慰,若同学出现异常心理状态,及时上报班主任和心理咨询中心。班级的朋辈心理辅导员需要每周完成《班级学生心理状态周报表》,并及时上交至心理咨询中心。学校在全方位了解特殊时期学生心理状态的同时,提升学生心理自助的能力。

“经过一个超长假期,五一过后学生就要返校了,全面复学家长们都很兴奋,却忽略了个别孩子在复学之前出现的焦虑、焦躁情绪。”学校心理辅导教师谢盈盈说道。高三年级返校复学以来,学校心理健康活动中心针对毕业年级学生做了一系列的心理辅导,收到很好的效果。全面复学后,学校将会结合心理普测的结果,针对性的帮助学生做好返校后的心理“复位”。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