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一段温润的旅程 郑州12中“整本书阅读”成效初显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20-05-26

微信截图_20200525164003

郑州12中“整本书阅读”成效初显

1590396038(1)

初稿书目

近日,郑州12中高一语文备课组“整本书阅读”成果集结成册,取名《“一段温润的旅程”——<论语>整本书阅读与研讨》,该合订本共收录102篇学生阅读论语后的感悟和思考,学生在经过“阅读—发现—选题—研究—写作—反思”这样一条完整的活动链后,对话经典、据典思悟,经历了一场温润的旅程。

序文由郑州12中语文教研组长袁四零撰写,文中详细概括了高一年级组围绕《论语》开展整本书阅读与研讨的初衷、设计、方法和反思,阐述了指导阅读《论语》的方方面面。袁老师表示,希望学生通过一定数量的整本书的阅读实践,收成为“真正的阅读者”的实效。

收集到的102篇论文中不乏学生对《论语》阅读的独特见解,他们结合当下、结合生活、结合论语中的章句,论述了自己对“道”“德”“仁”“礼”“义”“廉”“耻”“智”“勇”“忠”“信”“恕”“敬”“孝”“慈”“悌”等内容的理解和顿悟。高一一班刘庆凌撰写的《“做一个独立思考的人”:略论<论语>中所倡导的独立思考精神》,以《论语·为政》记载:“子曰:吾与回言终日,不违,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发,回也不愚。”为论据,详细论述了如何做一个独立思考的人,文末还记录了自己写作意图和《论语》整本书阅读的收获与反思。学生蔺晨昊在《浅谈论语中孔子对于“礼”的理解》写道:“了解了论语中孔子对于礼仪的理解以及对现在礼仪文化的影响让我体会到了古代人们渊源的智慧,做事有条理有原则,讲究礼仪。”

“当经典以一种温润的方式进入学生的内心世界并渗透了学生自身的思维情感参与的时候,才能有真正的文化传承。”袁四零表示,初次尝试整书阅读似乎唤醒了学生阅读和谈论的热情,这个过程有趣且有意义,学生通过“阅读—发现—选题—研究—写作—反思”,发现距今两千多年的孔子也不像先前了解的那般深不可测,他是可爱、幽默、固执、智慧、真性情,并非板着脸孔说教的夫子。

据了解,随着《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以下简称“新课标”)发布,“整本书阅读与研讨”作为18个学习任务群之首,提升到一个全新高度。《论语》在“关于课内外读物的建议”里也被列为“文化经典著作”推荐书目之首。但《论语》作为我国重要文化经典之一,内容的论述并不集中,而是散布在不同篇章里。即使论述的是同一内容,但其论述视角与侧重点也不尽相同。学生研习起来可能困难重重,甚至还会产生不少误解。为此,高一语文组经过讨论,一部分班级边整合教材,边进行整本书教学,利用阅读课集中进行整本书教学。与此同时,袁四零老师带领全组老师结合课标要求、论著特定和学生学情,将《论语》整本书阅读进行定位,并希望通过对整本书的阅读和研讨,学生习得对整本书阅读的梳理探究方法和经验,使学生在思维发展与提升层面获得进步。

袁四零老师介绍说,“整本书阅读教学是落实《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必须面对又必须妥善破解的新问题。目前,整本书阅读在培养学生语文核心素养中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已逐步取得同组老师的共识,接下来,将协同组内成员,在怎样组织实施整本书阅读的学习任务,或是否能用结构化的课堂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落实推进的实践研究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