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郑州12中开展“让青春远离溺水”主题团日活动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20-06-03

召开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题工作会议

召开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题工作会议

2020年5月28日郑州市第十二中学防溺亡主题团课_副本

开展防溺亡主题团课

2020年5月28日郑州市第十二中学团委通过教学楼LED屏开展防溺亡主题团日活动宣传教育1_副本

通过教学楼LED屏开展防溺亡主题团日活动宣传教育

2020年5月28日郑州市第十二中学防溺亡主题班会课

防溺亡主题班会课

2020年5月28日郑州市第十二中学防溺亡主题教育签名活动

防溺亡主题教育签名活动

2020年5月28日郑州市第十二中学团委通过学校公众号开展防溺亡宣传教育

通过学校公众号开展防溺亡宣传教育

2020年5月28日郑州市第十二中学完成安全教育平台防溺亡专题学习

学生完成安全教育平台防溺亡专题学习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教育,保证学生生命安全,教育学生珍爱自己的生命,预防溺水事件的发生,帮助广大师生增强防溺亡安全意识,掌握防溺亡知识技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由共青团郑州市委员会主办、共青团郑州市第十二中学委员会承办,于6月2日开展“让青春远离溺水”主题团日活动,为同学们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增强学生自我保护能力。

市团委高度重视“让青春远离溺水”主题团日活动的准备和开展情况,多次莅临郑州12中指导相关工作。5月28日,学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安排,并制定了《郑州市第十二中学“让青春远离溺水”主题团日活动方案》。党委陈立新书记在班主任专题安全工作会议上,部署主题活动的方案,各支部根据学生的特点,结合多媒体课件、图片、故事、案例等积极开展活动。

校团委首先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教学楼前LED屏、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向师生及家长进行防溺亡宣传教育。为让同学们更直观的了解防溺亡安全知识,学校为同学们准备了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片,以及一些相关新闻、图片和事例等,强调了擅自游泳所带来的严重后果,总结出游泳要严格遵守“四不”原则,提醒学生,天气再热,也不要到河塘去游泳;水景再美,也不要到水中去玩水;水性再好,也不要进入没有保障的水域。接着,请同学们牢记防溺水安全要做到“六不”: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同时,班主任通过班级校讯通、微信群等对学生和家长进行“防溺亡”安全教育,让学校这一系列的安全教育内容延伸到各个家庭。学校还向学生家长发放《防溺亡告家长书》,让家长作为监护人也要提高防范意识并时刻做好子女的安全教育,认真履行家长的监护责任,家校联合,确保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和生命安全。

5月28日下午,校团委组织利用大课间时间举行防溺水安全教育签名仪式,在签字仪式上,校团委书记王珵结合典型溺水死亡事故,就防溺水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做了动员讲话,要求学生们珍爱生命,树立安全意识。同学们在各班班主任的带领下有序地在“让溺水事故远离校园 让平安幸福相伴一生”的横幅上认真签下自己的名字,郑重地作出自己的承诺。

5月31日下午,学校各团支部在支部书记的组织下开展了“让青春远离溺水”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中,各支部书记给同学们讲了近期新闻报道中的溺水事件以及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以典型事例警示学生,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六不准”。特别提醒同学们,如若发现险情,应立即就近大声呼救或拨打电话寻求救助,不盲目涉险救助他人,避免发生意外。为了增强活动的互动性,提高学生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有的支部还以事件还原的方式,开展模拟溺水事故情景剧,让同学们讨论救助方法并给予纠正,即使同学们充分参与其中,又使他们更加准确牢固的掌握了相关知识。

6月1日下午,学校团委组织各班团员代表和入团积极分子开展了“让青春远离溺水”主题团课活动,团委书记王珵主持活动,并向学生们分析了当前全国学生溺水形势,讲解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王珵结合近期发生溺亡实例,要求大家正确预防溺水,做到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学校负责、对他人负责。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将预防溺水安全意识真正深入人心,为构建平安、和谐校园打开了一条绿色通道,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在今后,学校将全方位行动起来,共同构建起一道防溺亡安全的生命屏障,让溺亡远离学生,让溺亡事件不再重演。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