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郑州12中“织网”构建积极心理场域 守护学生“勇敢的心”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20-06-09

图片 9

举行班级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

图片 4

举行班主任心理研讨会

图片 7

专题研究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图片 1

志愿者教师全天值班、心语信箱给学生温暖的港湾。

图片 3

值班老师给学生回信

        “‘身’‘心’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心理‘防疫’,是目前这个阶段学校工作的重要一环。我们要温柔教育、温暖学生,给学生温馨的学习环境。”6月8日晨会上,郑州12中校长孟天义叮嘱干部,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变化。

        突如其来的疫情,人们从惊慌失措到坦然应对,心理变化是有过程的,郑州12中在近四个月的时间里,针对学生心理复位,开展了一系列阶段性、连续性的健康心理筑建活动,如线上问诊、心理云微课、心语信箱、心理团队24小时志愿服务、朋辈辅导机制建立等,织就“学生-班级-年级-学校”的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安全预警网络,时刻关注学生心理状态,科学引导学生将疫情后出现的一些消极情绪,通过一些积极的行为转化为勇气、慷慨、善良、勇敢、宽容等,助力学生自身心理成长。

        近日,郑州12中首场班级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会开讲,学校心理教师谢盈盈在报告厅为各班的班级朋辈心理辅导员进行工作内容、要求,目的和意义的详细说明。培训过程中,谢老师用小故事告诉学生:“永远不要低估你的行为能够产生的力量,你一个小小的举动就可能改变另一个人的命运。上天让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另一个生命,让我们以某种方式去影响另一个生命。”谢老师要求班级朋辈心理辅导员定时上报《班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周报表》。据了解,各班的朋辈心理辅导员采用“自愿为主、班委为辅、班主任推荐”的原则进行选拔,每班有一男一女两名朋辈心理辅导员。此次培训旨在引导班级朋辈心理辅导员了解自身工作内容,及时了解班级学生的心理动态,提供能力范围内的支持和安慰,发现问题时及时上报班主任和老师。同时希望朋辈辅导员能起到桥梁作用,帮助加强班主任和心理咨询中心对学生心理动态的了解和把控,对细微心理问题,能够及早发现、及早干预,防患于未然。

       与此同时,学校还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期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及干预”主题培训活动,内容包括大数据的启示、心理危机的预警以及心理危机的行动干预三个方面。谢盈盈老师结合学生问卷调查的结果,分析疫情当下心理危机的高危个体,以及心理危机个体会表现出来的言语、情绪和行为信号,提醒班主任们要多关注学生的异常行为。同时,谢老师还结合心理问题的分类,提醒班主任对待不同的心理危机问题,要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政教处主任李振宇向班主任们介绍了学生心理亚健康问题的处置指南,他提醒班主任中学生心理亚健康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要求班主任密切关注本班学生思想动向,及时发现班内学生的心理问题,采取正确的处理措施,并及时告知家长,同时要留存档案。

        全方位监测是预防,“心语信箱”则给学生全天候长效陪伴。为了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心理需求,帮助有心理疑惑的同学更好的应对学习、人际交往、生活等方面的困惑和烦恼,学校在心理志愿者团队每天课余时间排班兼职辅导的基础上,又开设了“心语信箱”。据了解,学生可以通过实名、笔名、匿名的方式,把心理的失落、烦忧、纠结、快乐、幸福写在信上,投入心语信箱中,然后定期去心理咨询中心取回信。这些回信,由当日参与志愿服务的教师回复,及时给予辅导。

        别寒冬,迎盛夏。逐渐卸下疫情“心理包袱”的学生,在郑州12中全方位的守护下,练就“勇敢的心”,轻装上阵,未来可期!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