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郑州市督学大讲堂再度开讲,深度解读公文写作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20-10-22

郑州市督学大讲堂再度开讲

郑州市督学大讲堂再度开讲

讲授公文写作技巧

郑州市委办公厅综合处处长刘跃亭讲授公文写作技巧

现场互动

刘跃亭处长与在座督学进行现场互动

为建设高质量的督学队伍,进一步提升郑州市督学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9月30日下午,郑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主办的郑州市督学与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知识讲座在郑州12中多功能报告厅举行。郑州各县(市、区)教育督导室主任、专兼职督学以及郑州12中多位教职工代表到场聆听。

河南省青年理论宣讲专家、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郑州市委办公厅综合处处长刘跃亭围绕如何提升公文写作给在座督学展开了一场为期3个小时的专题讲座。“短、实、新、清、正、真”,他提出好的公文需要具备六个要点,即,短就是内容简洁、实就是内容要翔实、新就是要有创新性、清就是逻辑要清、正就是思想要正、真就是情感要真挚。随后,针对如何提升公文的质量,向督学们“支招”。刘跃亭处长认为,公文写作要做好关键九步,一是要立志,从T型人才开始;二是要欣赏、发现美、感受美;三是要学会解析;四是注重积累,充分占有材料;五是抓住核心,写好标题提纲;六是可以先临摹后创作;七是修改要注重“短实新清正真”;八是多实践,注重练笔投稿;九是坚持,从量变到质变。

最后,刘跃亭处长结合亲身经历,谈到自己的“心脑口服液”学习法,即用心积累,积累日常生活中见到的范文、金句、标题、提纲、观点、讲话开头结尾、主持词、关联词、致辞、评论等等。

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刘跃亭处长的讲座案例生动,气氛活跃,满满的都是干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同时通过刘跃亭处长的分享,开阔了视野,对进一步提升督导工作水平,高质量开展各项督导工作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