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郑州12中教职工学习红旗渠精神 凝聚干事创业新动能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20-11-11

举行开班仪式

郑州12中教职工赴红旗渠开展“教师党员业务素养暨党性修养提升”培训

党委书记陈立新开班仪式上提出学习要求

学校党委书记陈立新开班仪式上提出学习要求

党员教师认真聆听

老师们认真聆听

在红旗渠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

在红旗渠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

聆听谷文昌同志生平事迹

聆听谷文昌同志生平事迹

现场体验“人工天河”——红旗渠

现场体验“人工天河”——红旗渠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红旗渠精神,进一步提高教职工政治素养和党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凝聚干事创业新动能,11月6日至8日,郑州12中组织教职工、党员赴红旗渠开展“教师党员业务素养暨党性修养提升”培训活动,感悟学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在开班仪式上,红旗渠干部学院副院长马保玉在致辞中,生动讲述了红旗渠建设时期大量真实感人的故事,系统讲解了林州市情和“引漳入林工程”的时代背景、巨大贡献及历史意义。“历时近10年,削平了1250座山头,架设151座渡槽,开凿211个隧洞,建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结束了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孕育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学校党委书记陈立新在开班仪式上强调,“红旗渠工程是为了人民的‘初心工程’,体现了林县县委的使命和担当;红旗渠精神是在红旗渠修建过程中孕育形成的,初心和使命是红旗渠精神的灵魂。”这次培训,大家跨越时空概念,通过走进红旗渠、学习红旗渠精神、感悟红旗渠精神内涵,从中不断汲取信念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奋斗的力量、创新的力量。

        “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林县人民多奇志,誓把山河重安排!”三天培训主要以现场教学和影视教学为主,在红旗渠纪念馆,学员们思绪回到五十年前,感受了劈山开渠,架天河的宏伟壮举,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鲜活人物,一段段感人故事,生动再现了共产党人在艰苦岁月里紧紧依靠人民,充分发挥人民主体作用,与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以上率下、攻坚克难的真实场景,在场的每一位学员都深受触动。接着,学员们重走红旗渠,零距离感受当年林县人民艰苦创业的火热激情。在红旗渠总干渠的咽喉工程——青年洞,屹立在悬崖峭壁上的红旗渠河道,见证了林县人民在生活条件和技术设施非常落后的情况下凿渠的艰辛和不易。老师们无不为林州人民不畏艰险勇于拼搏,“重整林县山河”的奋斗精神和英雄壮举所震撼和感动。田丰老师表示,“人主观能动性在人的生命逼近‘临界点’时刻爆发出来的惊人威力,林县人民毅然拿起原始工具,用最原始的‘使用工具和用手劳动’硬生生在悬崖峭壁间凿出来一条救命水道,在这片本来很难生存的土地上获得了自救,深刻感悟到人性的伟大和团结的力量。”

        在现场教学点谷文昌纪念馆,全体学员通过历史资料、图片和现场解说,深入了解了谷文昌同志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带领东山军民植树造林,根治风沙,把荒岛变成宝岛的丰功伟绩,实地感触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优秀党员干部的动人事迹。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通过两天的现场教学和亲身体验,全体学员学习领悟了红旗渠精神内涵,纷纷表示,红旗渠已不仅仅是一项水利工程,更是一段难忘的集体记忆、经典的励志故事,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立足岗位,将牢记红旗渠精神,时刻激励自己爱岗敬业、艰苦奋斗,面对工作时充满激情、面对责任时敢于担当,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