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六百人齐打太极”“十二项劳动体验”郑州12中学子深度感受“非遗”魅力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20-11-13

郑州12中举行非遗技艺走进校园活动

郑州12中举行“非遗”技艺走进校园活动

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教学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辛海超为活动致辞

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教学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辛海超为活动致辞

郑州12中校长孟天义为活动致辞

郑州12中校长孟天义为活动致辞

艺术家演绎经典豫剧选段

艺术家演绎经典豫剧选段

艺术家展示古琴魅力

艺术家展示古琴魅力

六百余名学子一起学习太极

六百余名学子一起学习太极

学生学的有模有样

学生学得有模有样

非遗文化——猴加官,课堂上手艺人讲述传承故事

“非遗”文化——猴加官,课堂上手艺人讲述传承故事。

听一听剪纸艺术的发展历程

听一听剪纸艺术的发展历程

学习手工木梳镶银技术

学习手工木梳镶银技术

陶艺课上认真感受材料和力的有效结合

陶艺课上认真感受材料和力的有效结合

小小绣花针却又大乾坤

小小绣花针却又大乾坤

男生认真起来,没女生什么事儿

男生认真起来,没女生什么事儿1

专注的小表情

专注的小表情

开心得剪个“喜”字

开心得剪个“喜”字

非遗传承人合影留念

“非遗”传承人合影留念

        “放松,深呼吸。起势、两脚开立、两臂前举、屈膝按掌,画圆……”11月12日下午,郑州12中体育馆内热闹非凡,六百学子在陈氏太极拳十一代传承人王丹丹的带领下一起打起了太极拳,一招一式,有模有样,至此郑州12中学子开启一场“非遗”文化之旅。

       据了解,为了让同学们更加直观、生动地认识并了解优秀的民俗传统文化,零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郑州12中与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教学管理研究中心通力合作,与河南省国脉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积极对接,盛情邀请国内十多位知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来到12中学子的身边,开展以《非遗技术走进校园生活,传承文化助力劳动教育》为主题的体验课程,让学生们通过听一听非遗传承故事,做一做传统艺术品,悟一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思想观念和人文精神,进而引导学生在体验中华文化的过程中,积极做非遗文化发扬者、传承人。

        活动开幕式上,12中学子首先欣赏了河南戏曲艺术家关蕊倾情演绎《朝阳沟选段<祖国的大建设一日千里>》《红色娘子军选段<同心踏碎旧世界>》,字正腔圆,铿锵有力,展现了豫剧根植中原、昂奋勃发的宏大气魄。接着伴随着悠扬婉转的古琴声,12中学子感受了中国特有、古香古色的乐器魅力。一段视听“盛宴”后,六百名学子整齐划一,排列好队伍,在陈氏太极拳十一代传承人王丹丹现场教学下,一起学习了太极拳的基本动作,了解了陈氏太极拳传承发展概况。

        随后,六百名学子分为十二个组,用两节课时间,一起学习了“剪纸”“皮影戏”“陶艺”“泥塑”“刺绣”“金属浮雕”等12项非遗课程。一张红纸,一把剪刀,在纸屑飞舞间,虫鱼鸟兽、亭桥风景、花草树木等便栩栩如生,跃然纸上.......一项传统艺术,几代人的坚守,活动现场,“非遗”传承人们手把手教授,学子们零距离倾听非遗传承人真实心声,在亲手体验中,了解到河南最具有人文特色的文化符号,深刻领悟了中国匠人的使命担当精神和执着奉献精神。

        四个小时的“非遗”体验课程转瞬即逝,12中学子看着自己手中的有形成果,深感意犹未尽。在闭幕式上,优秀学员代表郭安泽表示,“在一片欢声笑语中,郑州12中六百名学子一同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劳动教育课、‘非遗’技艺教育课、传统文化教育课,通过近距离接触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让我们更加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为我的祖国感到钦佩,为一项项传统技艺感到惊奇,为劳动者丰富的创造力感到钦佩。通过学习,我愿意且必须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长孟天义表示,“非遗项目进校园”就是把现代教育理念注入非遗保护中去,让“非遗”与现代生活相通相融,让传统文化在现代文明中焕发魅力。此次活动的举行,不仅能够增强学子们对家乡的热爱,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与情感,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力,更让学子在感知、体验中了解非遗,在他们心中播撒非遗的种子,从而提升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