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其他
爱国卫生
郑州市第十二中学食堂除四害消杀制度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20-06-12
食堂是教师、学生用餐的重要场所,加强饮食安全,防止病从口入,餐厅的餐具炊具、室内设施要符合要求。为保证师生的身心健康,防止学校传染性疾病的传播和蔓延,把传染病防治工作落到实处,需做好消毒工作。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餐饮食品安全工作,学校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郑州市第十二中学疫情防控期间食堂消毒制度制度。
一、消毒时间
开学前两天,每天进行一次食堂整体范围内的消毒工作;开学后每天放晚自习后,消毒人员对重点部位进行消毒。
二、消毒范围
学校食堂地面、桌椅、门扶手等手可以触摸的地方都要进行彻底消毒。
三、领取地点及联系人
消毒液、酒精等领取地点:学校仓库。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孙战15890090257。
四、具体内容
 
1.食堂对炊具、餐具,坚持每次用餐后,用消毒水清洗。每天对餐具用开水蒸煮20—30分钟。对消毒后的炊具要有保洁措施。
2.每天对餐厅的地板、水沟用漂白粉消毒。消毒池不洗食品和污物,溲水桶应保持清洁,并加盖。
3.每餐前餐厅工人用消毒水洗手,再上岗。         
4.饮事员的鞋袜衣帽常用消毒水清洗。
5.使用药物消毒时,必须使用经国家批准使用的药物,正确的配制使用,保证消毒安全、有效。
6.采购灭鼠、灭蚊蝇、灭蟑螂的药物,予以杀灭及防范;特别是加强除“四害”的硬件建设工作,清除有害生物的繁殖的场所。
五、疫情期间的特殊处理
加强食堂日常预防性消毒,校园内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并有14天内武汉停留史的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有聚集性发热病例时,开展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
六、日常清洁及预防性消毒
室内场所采用紫外线灯定期照射消毒。具体操作见以下消毒方法。可根据实际需要调整消毒频次。每日对楼梯扶手进行清洁、消毒。
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养成洗手的良好习惯,应避免过度使用化学消毒用品。对可疑受到污染的用品及物品随时进行清洁消毒,具体方法如下:
表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 250 mg/L~500 mg/L)擦拭,作用30min,再用清水擦净。
地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 250 mg/L~500 mg/L)用拖布湿式拖拭,作用 30min,再用清水洗净。
七、注意事项
1.含氯消毒剂有皮肤黏膜刺激性,配置和使用时建议佩戴口罩和手套,儿童请勿触碰;使用时应注意避免该类消毒剂对金属物品及衣物的腐蚀性。
2.紫外线灯或移动式紫外线消毒灯应在无人时使用。
3.不建议使用乙醇消毒液,如使用乙醇消毒液,应远离火源。
八、日常预防性消毒
(一)空气消毒
空气消毒应当根据实际情况选用,并必须在无人且相对密闭的环境中进行(消毒时关闭门窗),严格按要求操作,消毒完毕后方可打开门窗通风。空气消毒的方法有:
1.紫外氙灯照射消毒:可选用产生较高浓度臭氧的紫外线灯,以利用紫外线和臭氧的协同作用。一般按每 m3 空间装紫外线灯瓦数≥1.5W,计算出装灯数。考虑到紫外线兼有表面消毒和空气消毒的双重作用,可安装在桌面上方 1m 处。不考虑表面消毒的房间。可吸顶安装。也可采用活动式紫外线灯照射。上述各种方式使用的紫外线灯,照射时间一般均应大于 30 分钟,每天一次。使用的紫外线灯,新灯的辐照强度不得低于 90w/cm2,使用中紫外线的辐照强度不得低于 70w/cm2,凡低于 70w/cm2 者应及时更换灯管。
2.空气消毒机消毒:可采用紫外线循环风、高压静电循环风等类型的空气消毒机,按照设备使用说明书操作使用。提倡有人条件下开启使用。
(二)空调滤网
每月清洁消毒一次,过滤网可用有效氯浓度为 250mg/L~500mg/L 的含氯消毒剂浸泡 30min 后用清水冲净晾干。
(三)地面、物体表面消毒
1.地面要湿式拖扫,用 0.1%过氧乙酸拖地或 250mg/L~500mg/L 有效氯消毒剂喷洒(拖地),作用 30min 后再用清水拖拭干净,每天至少一次。
2.窗台、角橱、门窗把手、床栏、电话机、开关、洗手盆等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可用250mg/L~500mg/L 有效氯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 30min 后再用清水擦拭干净,每天至少一次。
(四)食堂厨房的清洁消毒
每餐工作完毕用清洁剂如洗洁精清洁各种厨具餐具表面,并用清水冲洗干净,保持卫生。厨房地面可用含有效氯 250mg/L~500mg/L 的含氯消毒剂拖拭,作用 30min 后,再用清水洗净,每天至少一次。
(五)食堂餐具消毒
首选餐具消毒器消毒,常用的消毒碗柜有紫外线臭氧消毒碗柜和高温加热消毒碗柜等,按照操作说明书使用;也可用高温蒸汽或煮沸 15~30min 消毒,或采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mg/L~500mg/L)浸泡 30min 后,再用清水漂洗干净。餐具消毒后应注意保洁。
九、常见消毒剂及配制
(一)有效氯浓度 500mg/L 的含氯消毒剂配制方法:
1.84 消毒液(标识有效氯含量 5%):按消毒液:水为 1:100比例稀释;
2.消毒粉(标识有效氯含量 12%,20 克/包):1 包消毒粉加4.8 升水;
3.含氯泡腾片(标识有效氯含量 500mg/片):1 片溶于 1 升水。
(二)75%乙醇消毒液:直接使用。
(三)其他消毒剂按产品标签标识以杀灭肠道致病菌的浓度进行配制和使用。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