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其他
爱国卫生
郑州市第十二中学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20-06-05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共建卫生城市共享健康生活”为主题,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载体,进一步优化我校校园环境,提升学校健康服务管理水平,提高全校师生的卫生意识、环境意识和文明意识。
二、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卫生工作不仅仅是校容校貌的问题,也不仅仅是环境育人的问题,而是事关办学方向、事关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甚至事关学校整体形象、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大事。鉴于这个认识,我校十分重视卫生工作,专门成立了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领导专班,具体组织结构及分工如下:
   长:孟天义
负责全面领导我校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按照我市爱国卫生工作方针,研究我校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查:陈立新    
负责督查学校总体工作进度及学校各部门、各岗位责任落实情况,对各条块工作作出评价。
副组长:黄玉杰   史克威
负责根据组长的工作思路和理念制定我校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指导各部门具体落实。同时将督查反馈的情况及时通报相关部门和人员,指导其及时整改。
   员:
李振宇(政教处主任),负责“健康教育”、“环境卫生”和“宣传教育”工作的具体落实。
杨林枫(总务处主任),负责落实“除四害”工作和与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有关的硬件设施准备。
李九泉(教务处主任),负责“健康教育”中课表安排、体育锻炼等工作的落实。
  珵(团委书记),负责健康文明志愿者和“宣传教育”工作的具体落实。
  景(党办主任),负责“宣传教育”和新闻宣传等工作。
  战(校医),负责全校师生的健康教育工作及全校卫生、防疫的检查和指导工作。
全体班主任,负责各班爱国卫生工作的具体落实,负责校园卫生区、各班教室的卫生打扫工作。
三、具体目标任务
1.加强爱国卫生活动宣传,提高师生认识
加大了活动的宣传力度,通过校报、网站、电子屏、校园广播、主题班会等一系列宣传方式,大力宣传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全体师生认识到开展爱国卫生活动与个人、学校、家庭、社会息息相关,形成崇尚健康生活方式,养成文明健康行为的良好氛围,促进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的养成,激发师生追求美好生活的热情,形成齐抓共建、上下联动、人人参与、全面动员的深厚氛围,的良好校园氛围。
2.完善学校卫生和健康工作制度,规范爱国卫生工作。
为保证学校卫生工作的细致化、持久化、制度化,我校将不断完善《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文明班级评比制度》、《卫生工作检查制度》、《食堂卫生制度》、《医务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健康教育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在工作中逐步加以完善,使学校环境卫生、饮食卫生、生理卫生、疾病防控、健康教育等工作得到了制度上的保障和制约,规范我校爱国卫生工作。
3.大力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加大“除四害”工作力度。
学校大力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将每周五下午定为全校大扫除时间,全校各处室、各年级、各班进行“搬家式”大扫除,彻底清除卫生死角。组织后勤管理人员对所有厕所、卫生间进行了集中清理,清除污渍;消除污水对环境的影响,改善了师生及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同时,严格落实消杀计划,责任落实到人,认真做好对食堂、餐厅、学生宿舍、教室等重点部位的“四害”防治灭杀工作及消毒工作,从萌芽状态消除病源,很好地保护了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
4.加强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知识。
开展健康教育进课堂活动,对广大学生学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和卫生知识讲座,对学生进行了心理知识、卫生知识的传授,全面开展爱国卫生宣传及健康教育。同时将健康教育知识列为对学生的考察对象,每季度进行一次健康知识测试。在向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通过学生带动家长树立卫生意识,养成卫生习惯,提高广大市民的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卫生文明习惯行为形成率。
5.加强食品卫生监管,确保师生饮食安全。
加强食品卫生监管力度,确保师生饮食安全,把食品卫生管理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不断完善的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和网络,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学校值班领导和值班老师负责对外卖等校外无卫生保障食品进行严厉制止,禁止学生购买外卖食品。
6.科学规划、全员参与,大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通过不断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工作制度,加大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力度,加大垃圾分类工作资金投入,完善设施设备,逐步完善校园垃圾分类收集、分类处置体系,实现校园垃圾源头减量,科学分类,无害处理,形成全体师生积极践行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良好氛围,树立绿色低碳、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创造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提升学校的整体文明水平。、
四、监督评价机制及后勤保障
1.加大校内督查力度,督查和学校纪委定期对各处室及相关责任人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完成进行进行打分,计入年度工作考评。
2.坚持检查评比制度,对各处室的工作进行检查和评比,每周、每月的检查结果要有记录,保存完整,每季度对优秀处室和个人进行表彰。
3.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后勤切实做好财、物以及经费等方面的保障。
 
                                                 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202064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