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其他
爱国卫生
郑州市十二中学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计划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20-01-17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局关于2020年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精神,巩固我校卫生工作成果,切实提高我校卫生工作水平,营造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根据市教育局及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有关文件精神和总体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郑州市第十二中学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创建和谐社会、健康城市为指导,发扬“求真务实、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广泛动员全体师生积极参与,以创建健康学校和无烟单位为载体,以目标管理、检查评比为手段,按照国家健康卫生城市的标准,完成创建国家健康卫生城市的目标做好我校的工作。
二、组织机构
      我校成立爱国卫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中层以上领导组成。
          长:孟天义校长               察:张立新书记
      副组长:黄玉杰副校长              史克威副校长
  员:李振宇  霍本龙  杨林枫  郭玉栋  李久泉
                祁镇要  马春堂
下设爱国卫生工作办公室:
  任:黄玉杰副校长      副主任:李振宇政教主任
  员:霍本龙  杨林枫  郭玉栋  李九泉
三、工作职责
       1、研究制定本年度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实施方案,夯实工作责任,定期召开爱国卫生专题会议,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上级文件,统一思想认识。
       2、组织人员对我校各处室爱国卫生运动工作进行检查。
       3、以提高卫生意识、环境意识为目标,以改善学校环境卫生和食品卫生为突破口,组织动员全体师生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营造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促进我校教育事业的和谐发展。 
       4、责任落实到位,逐层负责,包干到人,做到工作细致,各司其职。
       5、利用每年的健康卫生活动节日,组织师生通过各种活动形式进行宣教。
三、工作步骤
        ()宣传发动。召开学校爱国卫生专题会议,制订本年度我校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师生大会,讲解有关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的文件精神,要求各处室对照要求,认真查漏补缺,高标准行动,做好工作计划,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创建工作的开展。
       ()利用世界无烟日及世界环境日等节日对我校学生及教师进行宣传教育、通过班会、集会、参加室内外卫生劳动等形式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加大力度宣传健康知识、卫生知识、拒绝吸烟等,在全校形成浓厚氛围。
()定期组织人员对全校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对检查结果及时向教育局上报。并积极组织师生开展健康教育,对职工进行健康教育培训,开设健康教育课堂,使学生喜闻乐见。提高广大教师学生的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卫生行为形成率,推动健康教育常规化、制度化。
()经常性对食堂、宿舍、厕所、商店按照标准经行检查、整改,各种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没有隐患。垃圾处理规范化管理,积极开展除“四害”工作,除四害的药品设施安全到位、齐全无埙坏。
       ()对我校爱国卫生资料进行建档,按时上交各项材料。并积极迎接市、局创卫办(爱卫办)对我校爱国卫生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政教处每天检查校园环境卫生情况并进行通报,后勤处对宿舍食堂每天进行检查记录,工会每周组织工会小组长对学校工作环境卫生进行一次检查。督促整改,奖优罚懒,检查结果列为评优条件。
四、方法措施
        1、落实宣传教育工作
       (1)我校要定期召开爱国卫生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文件,并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宣传工作,使全校师生积极投身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当中。
       (2)我校爱卫办及时开展爱国卫生工作的宣传,每季度出刊一期健康教育专栏,每月出刊一期爱国卫生工作简报,并积极利用世界无烟日、世界环境日等重大节日组织广大师生上街宣传、出刊专栏等形式进行爱国卫生宣传教育。
       (3)要求学生通过各种活动形式加大对爱国卫生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环境保护意识和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意识。
      (4)上好健康教育课或讲座课,提高师生的健康知识知晓率和行为形成率。
2、建立制度
      (1)坚持以对个人卫生检查制度;我校定期利用晨会由各处室对全体师生进行卫生知识教育;要求师生每天坚持打扫清洁卫生,并由学生会做好检查、保洁工作。
      (2)以值周领导、办公室为主,加强每周对各处室、教师卫生及责任区卫生情况进行检查、评比。
      (3)以日常卫生保洁为主,教育全体师生培育良好卫生习惯,对个别不讲卫生的人和事,随时予以警告,并做好讲卫生的个别教育。
      (4)做好禁烟宣传,在学校醒目的地方悬挂禁烟标志、张贴禁烟条例,对于在公共场合吸烟的师生予以警告。
      (5)各学校建立相应的制度,加大对学校环境卫生的检查评比力度,要通过制度约束人,通过宣传教育人,真正形成一个以环境育人的良好气氛。
3、评比与奖励
积极迎接上级的量化评比,认真记录好《创建郑州市健康学校管理台帐》。认真记录好日常检查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的条件,并对成绩突出的处室、教室、及个人予以奖励。
 
 
 
                                                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20201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