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学校部门
郑州12中“暖男”朱元杰:用周记走进学生心灵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16-10-09 ┆ 访问量:0

郑州12中老师用周记走进学生心灵

朱元杰老师用周记和同学对话交流

他是一名物理教师,却像语文老师那样要求学生写日记、周记,一坚持就是三年;他是一名喜欢武术的热血男孩儿,却有着一个文人墨客的心,坚持用周记和学生进行心灵沟通。他是谁呢?没错,他就是郑州12中素有“暖男”美誉的物理教师、弘毅三班的班主任朱元杰老师,身为“90”后,他积极乐观、奋发向上,每时每刻都带给班里的六十多个孩子满满地正能量,周记中也时常用暖心的话语激励学生前行。
他把周记用作班级管理的“利器”
朱元杰老师是2012年迈入郑州12中的,新入职便承担起班主任的重任,并通过不断学习和倾心投入成功送走了一届毕业生,在今年高三毕业生感恩报告会上,这个堂堂男子汉,哭成了泪人,学生或把他高高抬起,或与他拥作一团,或拉着他的手依依不舍地挥别三年的真情陪伴,在座的师生无不被此情此景所感染。
三年的光阴,他是如何打入学生“内部”呢?如何与学生建立深厚感情的呢?用朱老师的话说,周记帮了他很大的忙。“看着一班的学生直勾勾的眼神望着我,心里就发怵,我是装的严厉,震慑他们呢,还是本色出演,和他们成为良师益友呢。”这样的问题在朱老师刚担任班主任时一直萦绕在脑中。“人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装不来,我还是做好自己,和学生当朋友吧。”
为了有效地开展班级管理工作,融入到学生中和学生共同成长,也为了使学生在枯燥的高中生活中,收获自信、正直、关爱、阳光,朱老师经常课下与学生进行思想沟通和意见交流。“虽然我和学生年龄不差多少,但毕竟还是老师,很多话他们还是不方便说,也不愿意说。有些思想上的问题,还是很难发现。”介于此,朱老师决定让学生写周记,自己批阅周记,渐渐的,周记成为他与学生沟通的主要途径,不仅拉近了他和学生的距离,还和学生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渐渐的他也发现,周记也让他变得更懂学生、更爱学生。
每周必阅,学生在他的字里行间收获“关爱”
用心做好一件事不难,用心将一件事坚持下来就显得难能可贵。批阅周记,他一坚持就是三年,仿佛已经内化于心,仿佛已经成为他每周必须的“规定动作”。今年9月,朱老师又承担了高一年级弘毅三班的班主任,与三年前相比,他少了几分胆怯和稚气,多了几分从容和淡定,不变的是,他仍坚持让学生写周记。在军训期间,为了快速的了解学生、记住学生,他就开始让学生坚持每天写日记,引导学生将军训期间的心路历程记录下来。
开学后,朱老师作为弘毅三班的班主任,对每一个同学的特质都能尽数掌握。随后,他还坚持自己的老传统——写周记,他让学生每周写、开心可以写、苦恼可以写,有想法有意见也可以写,同时做到每篇周记都认真阅读,并在学生周记上留下阅过的痕迹。学生周记写的文采飞扬,他就在本子上把优美的语句标注出来,并大加赞赏;学生在周记里反映和同寝室的同学闹了矛盾,他就充当“暖心大哥”送上开导与鼓励的话语;学生和他分享进步的喜悦,他也毫不吝啬的表示肯定;学生在学习中,迷茫了、困惑了,他也总能在本子上留下开启学生心智的话语。朱老师表示“在周记中,我发现一些平时难以发现的问题和学生中不正确的思想苗头,我就及时处理和解决,使学生的情绪保持相对稳定,将问题发展态势减小到最小化。”就这样周记成了他日常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暖心评语,给学生无穷的正能量
“给我的第一印象,你很阳光、乐观,也不失一些幽默,这样的性格很好,毕竟接下来的三年生活,平淡、忙绿而枯燥,你的性格也会让你在有一个不一样的高中生活,加油吧!”
“这篇周记清新淡雅地记录了入学时的情境,好文雅哦!”
“本周记字字珠玑,道理总结的太精辟了,平常你的学习状态非常好!做事很认真!是一名不可多得的好学生。”
“班级的氛围就是需要有你这样思想的人带动,一个人带动一个组,一组人带动一个班级,久而久之好的班级氛围就在你的努力下形成了,千万别小瞧了自己的力量!”
朱老师非常看重和学生在周记上的交流,他认为周记不仅能培养学生的正义感、责任心、竞争心、集体荣誉感,同时也能提高学生各方面的素质与健全的人格。“在周记中,有学生向他倾述内心深处的孤独,我告诉她,孤独是一种尊严!古往今来,凡在事业上取得成功的,无不遭遇、感受过孤独,体验、认识过孤独,最终使自己的生命在孤独中得到升华,获得永恒的价值。”
学生们也表示见到老师发自肺腑的文字后,会觉得老师关注到了自己,自己的心境开阔了许多,也平静了许多,学习更有动力了。

      谈到与学生进行周记交流,朱老师仿佛有说不完的话,他表示周记为他提供了与学生心灵沟通的平台,还说“周记是学生们心灵的栖息地,我徜徉其中,时而与他们一起在开怀大笑,时而在伤心处黯然神伤,时而在激奋时拍案而起。能够走进学生的心灵,我觉得是做教师的一种享受。”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