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学校部门
教务处
郑州市第十二中学关于备课的规定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20-09-01

郑州市第十二中学关于备课的规定

 

认真备好课是做好教学工作、上好课的基础和前提,是克服课堂教学随意性的关键,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有力保障,根据我校实际情况,现对备课内容和流程提出如下要求:

一、备课内容

1.教研组层面:学习新课程标准,研讨课程设置,落实学科核心素养,把关学科质量等。

2.备课组层面:商讨教学进度、单元教学内容设置、单元学习目标的确定、教材的整合、达标测试与考核要求等。

3.教师层面:依据学情,分解单元学习目标,设计课时学习目标、评价任务、学习过程等。

二、备课流程

1.教研组:围绕课程标准,确定研讨或备课内容。

2.备课组:开学初,根据教学进度,确定每周的中心发言人和内容。然后,每次集体备课时,中心发言人依据课程标准,介绍对自己所负责单元内容的理解,包括教材内容、学习目标、学习方法、达标测试及作业等。其他教师提出自己的补充、修改建议,并针对课堂实施,提出自己的见解。

3.教师:依据集体备课的成果,根据学情,按学校教案格式要求,写出个人教案。

三、备课建议

在集体备课和个人备课时,请大家思考以下内容:

要素与关键问题

回答提示

1.主题与课时

(在多少时间内学习什么?)

1.1内容:课文或主题或单元:来自何处?知识地位?

1.2时间:依据目标、教材、学情确定该内容的学习时间,如16课时。

2.学习目标

(学生清楚要学会什么?)

2.1依据:课程标准、教材、学情、资源等。

2.2目标:35条;可观察、可测评;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相互之间有关联;

三维叙写;可分解成具体任务或指标;至少三分之二的学生能达成。

3.评价任务

(学生何以知道是否学会?)

3.1依据:视目标的数量、难度、关联、种类以及学情确定评价任务的数量与安排。

3.2要求:包括情境、知识点、任务;能引出学生目标达成的表现证据。

4.学习过程

(学生经历了怎样的学习环节?)

4.1资源与建议:达成目标的资源、路径、前备知识提示。

4.2课前预习:定时间、定任务。

4.3课中学习:呈现学习进阶(递进或拓展);嵌入评价任务;体现学生真实的学习过程。

5.检测与作业

(如何检测巩固已学会的东西?)

5.1要求:包括课前、课中与课后作业;数量适中;功能指向明确;体现知识的情境化(学以致用)。

5.2功能:检测;巩固;提高。

6.学后反思

(学生可以反思与分享什么?)

6.1要求:引导学生梳理已学知识、梳理学习策略,管理与分享自己的知识。

6.2诊断自身问题,便于获得支持。

、特别说明

1.开学第一周,各备课组在周一、周三下午之外,确定集体备课时间。

2.教案要求手写。

3.教务处和教研组、备课组单周周五下午检查教案,公布检查结果,作为期末评先依据。

 

 

              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2020830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