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学校部门
教务处
郑州市第十二中学“五项管理”实地督导反馈问题自查自纠报告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21-09-06

郑州市第十二中学“五项管理”实地督导反馈问题自查自纠报告

 

学校高度重视并认真研究此次实地督导反馈的问题,认真研究问题清单,对标对本,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是否存在督导反馈的问题,同时通过多种渠道了解班主任、家长和学生在落实“五项管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收集他们对学校有关做法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完善相关措施,进一步优化工作效果。

一、多种方式宣传引导

学校接到“五项管理”文件后,通过行政会的形式进行专题学习和部署,明确分工,制定制度,通过教职工大会、教研组会议、学校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和校园多媒体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并通过家长会和班会对家长和学生进行政策解读,理解和认识政策要点,明白国家部署五项管理的意义,在学校、家庭、社会形成重视、关心、支持五项管理工作的氛围。虽然有部分家长对“手机管理”睡眠管理作业管理认识不够,但在学校进行专一解释后能够接受。

二、手机管理排查情况

1.我校依据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结合中学生身心特点,采取“家校合作”协同育人的方式,广泛征求广大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制定《郑州市第十二中学学生手机管理规定》并将其纳入校规校纪中。在新学期开学、家长会等重要时间节点要求班主任、家长和学生共同学习,以达成全面共识,联合广大家长共同加强对学生手机的管理。

2.学校为每个班主任配备文件柜,用于统一管理学生手机。政教处统一印发《学生手机入校申请表》、《学生手机入校统计表》等相关表格,对确实有带手机入校需求的学生手机统一管理、统一备案。

3.学校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心理辅导、校规校纪等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引导,让学生科学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提高学生信息素养和自我管理能力。在处理手机问题以说服教育为主,充分尊重学生的人格,考虑学生的内心感受,避免简单、粗暴管理,追求良好的育人效果。

学校要将手机管理的有关要求明确告知学生家长,讲清过度使用手机的危害性和加强管理的必要性,家长应履行教育职责,加强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督促管理,严格控制学生居家使用电子产品,防止学生沉迷网络。家长老师及时保持沟通,掌握学生身心健康状况,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

4.学校考虑到学生与家长和外界联系的需求,与相关通讯部门联合,在教学楼、宿舍楼多处安装了多部“爱家校”固定电话机提供通讯服务,完全可以满足学生在校期间与外界联系的正常需求。

三、睡眠管理排查情况

学校做到科学合理地安排学生课间休息、上课时间和大课间操,保障学生充足的午休时间。三个年级时间统一,6:30 起床, 21:50 晚休,并且中午12:50-13:50为午休时间,这些都极大保证了学生的睡眠时间。教师也及时关注学生上课精神状态,指导督促学生统筹利用时间,坚持劳逸结合、适度锻炼。截至目前,我校未安排过周末和节假日学生集体补课,给学生留足休息和调整时间,很好投入学习和成长。

四、读物管理排查情况

为了规范课外读物,学校积极履行课外读物推荐主体责任,负责组织课外读物的遴选、审核、评议工作。学校建立了《郑州市第十二中学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郑州市第十二中学关于对校园推荐图书质量把关的管理办法》、《郑州市第十二中学学生课外阅读管理办法实施方案》、《郑州市第十二中学关于严禁强制性购买课外读物的管理办法》

通过与新华书店购书中心签署协议,我校所有课外读物均通过购书中心正规途径购买,并以教研组为单位进书店为学生挑选合适书籍,以加强全科阅读能力提升。

五、作业管理排查情况

学校制定了作业规定和设计要求,作业布置要根据教学要求和学生实际,具有明确的目的;要精心选择典型题目,注重能力培养;可适当分层;作业管理要严格,要求学生独立、按时完成;作业的书写格式要统一、明确、具体;作业要全收全改,要写明批改日期,并且批改作业要及时、准确,要有激励性或指导性评语。每月依托智慧课堂,课堂教学实现了教学决策数据化、教学反馈及时化、师生互动立体化、资源推送丰富化、学生学习个性化,作业设计、批改科学有效,教学评价及时到位。

六、体质管理排查情况

1.学校按照国家标准建立校医室,配齐各项硬件设施,完善校医室相关制度。配备专业校医,对学生进行健康检查、健康教育和指导。学校加强健康教育工作和爱国卫生运动工作,通过有计划地开展学校健康教育,培养学生的健康意识与公共卫生意识,掌握必要的健康知识和技能,促进学生自觉地采纳和保持有益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减少或消除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为一生的健康奠定坚实的基础。

2.学校也十分关注学生的体质健康,体育课采取了分项教学,教会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游泳为学生必修课,上下午各有一个30分钟大课间,安排了健美操和中华传统项目太极拳,确保学生至少校内每天运动一小时;学校高度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有三名专业的心理教师,开设有心理课程和心理社团等。

学校将继续严格执行“五项管理”规定,整体协同推进,凝聚合力,依托“家校共育”,切实解决家长、学生等在学校迫切关心的问题。

                  

 

                            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202196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