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学校部门
图书馆
《菜根谭》书评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18-08-29 ┆ 访问量:0
 
  一个十分十分平凡的人,写了一部让历史永久不能忘却的奇书,那就是《菜根谭》。据我所知,这本明代洪应明所著的书,被后人翻印过无数次,可见喜欢此书的人之多。新中国的创始人---毛泽东也喜欢此书,他对此书的评价是,"嚼得菜根者,百事可做。"可见这本书给人的教益,非同一般。
 
  我反复翻阅的《菜根谭》全书由原文、译文、评点三项组成的条目一共360个,上至治国、平天下,下至修身、治家,人世中的大道无所不包。政治家能够从其中找到经邦治国的谋略的比如"居轩冕之中,不可无山林气味;处林泉之下,须要怀廊庙经纶。""议事者身在事外,宜悉利害之情;任事者自居事中,当忘利害之虑。"商人能够找到机智,一种进退的机智,一种以仁取胜的机智;僧侣则会发现博大和宽柔,而我喜欢《菜根谭》,更多的是喜欢作者的思辨和处世哲学。
 
  比如,"子生而母危,镪积而盗窥,何喜非忧也?贫能够节用,病能够保身,何忧非喜也?"有了这样的辨证,就有了柔度,在生活中才会适可而止,才不至于被逆境击得粉碎。"自老视少,能够消奔驰角逐之心,自瘁视荣,能够绝纷华靡丽之念。"用这样透视的眼光去看人生历史,人才不至于轻得像一颗纤尘,随世风飞扬,而是始终持续一颗冷静的心。
 
  至于处治世宜方、处乱世宜圆,这种富有变通的处世哲学在书中无处不在。
 
  那么,对待世态炎凉呢?作者这样告诉我们,"我贵而人奉之,奉此峨冠大带也;我贱而人侮之,侮此布衣草履也。然则原非奉我,我胡为喜?原非侮我,我胡为怒?"让立体"我"与世俗给予我们的外物绝然分开去对待荣辱,这不失为一种绝大的智慧。如果为官的都能这般认为,就不会被那些别有用心的吹捧者所迷惑,从而做出亲小人而远君子的蠢事来。而作者不惮以最坏的恶意度小人,以最小的信任寄于世情,以持续宠辱不惊的心态,这也是一种智慧。
 
  对于天空上掉的馅饼,洪应明则说,"非分之福,无故之获,非造物之钓饵,即人世之机阱。此处著眼不高,鲜不堕彼术中矣。"假如为官者都能深悟此道,就不会一时糊涂,结果作茧自缚,相反,倒能够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从而安然度日。
 
  应对权贵呢?他是这样说的,"趋炎附势之祸,甚惨亦甚速;栖恬守逸之味,最淡亦最长。"
 
  何谓真君子?他告诉我们,"君子处患难而不忧,当宴游而惕虑,遇权豪而不惧,对茕独而惊心。"
 
  还有书中无处不在的博大、淡泊、宽容、善良,无处不有的谋略和智慧,所有这一切,让读者觉得自己岂止是在读书,而是与一位智者交谈,与一位畏友交流,心中的疑虑不见了,留下的都是那份沉甸甸的还带着暖意的警策。
 
  这就是《菜根谭》,好书《菜根谭》,她淡雅的眉目下藏着的却是一双透视人世的慧眼。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