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学校部门
重读抗战家书,郑州12中师生致敬民族脊梁
责编:团委 发布日期:2021-09-02

 9月2日郑州市第十二中学学校微信公众号发布抗战胜利日宣传

学校微信公众号发布抗战胜利日宣传

9月2日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教学楼前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抗战胜利纪念日》

教学楼前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抗战胜利纪念日

9月2日郑州市第十二中学团委书记王珵主持线上《重读抗战家书,致敬民族脊梁》主题团课

学校团委书记王珵主持线上《重读抗战家书,致敬民族脊梁》主题团课

线上主题团课共读赵一曼致儿书

线上主题团课共读赵一曼致儿书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每个中国人都应该铭记的日子!76年前,中国人民经过14年浴血奋战,赢得了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弘扬爱国爱校精神,培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郑州12中通过微信公众号、线上主题团课等形式,以“重读抗战家书 致敬民族脊梁”为主题,开展了主题教育活动。

革命英烈的家书是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材,9月2日上午,学校团委书记王珵以“重读抗战家书 致敬民族脊梁”主题,为学生团员们上了一堂线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主题团课。

“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这是抗日烈士赵一曼就义前一刻留给儿子的家书。

一封封抗战家书,既是坚定信念牢记使命的教科书,亦是面向未来振兴中华的强军战歌。“儿这次为了民族,为了阶级,为了可爱的家乡,为了骨肉相连的弟妹,求得生存和幸福。”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程雄向双亲袒露了自己的革命理想。“你应该立即奔上抗日的战场,在战斗的环境中创造你的人生,开辟你的前途!”面对残暴的敌人,共产党员王孝慈为国捐躯、效命疆场之志涤荡人心。

穿越历史硝烟,经历战火洗礼,在波澜壮阔的抗战画卷中,一封封家书,就这样让学生团员们窥见那个永不磨灭的时代,靠近那些至情至性的抗战英灵。透过抗战家书,看到一种滚烫的爱国情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团员们在在互动区纷纷留言,“有一种情怀令人泪流满面,有一种力量让人心潮澎湃。”“透过抗战家书,升腾一种激越豪迈的民族气节:视死如归、宁死不屈。”“透过抗战家书,感受一种久违的英雄气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

团课最后,团员们在王珵带领下,面对团旗面前庄严宣誓:“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缅怀先烈,继承遗志,以史为鉴,珍爱和平,振兴中华,开创未来!”坚毅的誓词表达了同学们浓厚的爱国热情。

9月2日上午,学校微信公众号以《重读抗战家书 致敬民族脊梁》为题,发布公众号文章,号召广大师生学习先辈不屈不挠的昂扬斗志和奋不顾身的家国情怀。同学们在留言区激情昂扬地写到,“虽然时间流逝70多年,今天细细品读这些英烈的家书,依然能感受到流淌其间炽热的温度,赤诚的情怀。”“重温抗战家书,我们穿越时空的隧道,接受一次深入骨髓、直抵灵魂的心灵净化与洗礼,深情缅怀那些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奉献的宝贵生命,缅怀那些为我们创造今天一切的革命先烈。”“今天,我们虽然身处和平,但我们决不能忘记历史,绝对不能忘记我们的使命。”

岁月可以抹去各色记忆,却永远抹不去情感上的共鸣。此次活动,学生踊跃参与,反响热烈,在重温历史、缅怀先烈的同时,立志要艰苦学习,继承革命传统,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