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学校部门
网络管理
郑州市第十二中学开展网络文明、网络安全教育说明报告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18-09-03 ┆ 访问量:0
 为充分发挥网络在交流经验、传承文明、服务大局中的积极作用,促进网络信息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扩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互联网上的影响,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我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网络文明、网络安全教育,在广大学生中传播文明、引领风尚。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扎实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教育活动,从提高学生认识着手,通过各种形式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引导学生辩证地认识网络、真实地面对网络、科学地使用网络,树立文明上网、绿色上网意识,拒绝“网络毒品”,摒弃不良信息,远离文化垃圾,规范学生的网络行为,努力为学生构筑健康文明的网络空间。
二、活动目标
通过本次活动,使学生真正认识网络的利与弊和沉溺于网吧的严重后果,增强学生的是非观念和自律意识、自控能力,实现从源头上遏制学生进入社会营业性网吧的目的。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收集整理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动态、创建成果、先进事迹等情况,编发相关文字、图片及音视频材料,协助文明网内容建设。
(二)利用重点新闻网站及相关网站的博客、论坛、贴吧等互动阵地,传播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有关内容。
四、主要活动内容
(一)收集整理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动态、创建成果、先进事迹,编发相关文字、图片、音视频材料,协助随州市文明网内容建设。 
(二)利用郑州市教育信息网、校园网及郑州十二中微信公众号、QQ公众号等互动阵地,传播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有关内容。 
(三)辅导教职工中不能熟练使用网络的人员、学生掌握网络知识,学会利用网络搜索、下载资料等入门知识。
(四)宣传文明上网知识,弘扬文明上网风气,指导学生登陆健康网站,防止其沉迷网络。 
 五、活动要求
(一)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要加强宣传、积极动员,让教职工深刻认识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意义,全面参与到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当中。要认真策划好服务项目,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
(二)注意形象、遵守纪律。在开展活动过程中要有志愿者服务队伍旗帜,志愿者要注意个人言行举止、维护幼儿园文明形象。因工作等其他原因不能按时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同志要向志愿者服务队伍负责人请假。
(三)主动联系,形成合力。文明志愿者服务队要及时向志愿者活动领导小组请示汇报,在财力、物力和时间上取得领导支持。
六、方法步骤
本次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主题教育活动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
此阶段信息技术教研组组织召开“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主题教育活动启动大会,制定“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活动方案。向全体学生发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活动倡议书》。组织学生学习《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和相关的教育材料。多渠道广泛宣传、大造声势,形成良好的教育氛围和正确的舆论导向。
第二阶段:调查摸底。
教育的前提是了解学生,了解学生教育才能有的放矢,才能具有针对性。因此,此阶段班主任老师要通过多种方式对本班学生逐一调查,认真完成《学生进入网吧情况调查问卷》。班主任和学校要对学生进入网吧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下阶段普遍教育和重点突破作铺垫。
第三阶段:集中教育。
这一阶段要突出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 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学生教育学校将把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德育工作重要内容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一是寓教育与各项活动之中。团委会集思广益,精心设计教育方案,恰当选择教育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如:主题班队会、演讲、征文等形式的教育活动,使学生在喜闻乐见的活动中受到教育。二是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教育作用。举行“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知识讲座,对全校师生进行了培训;各科教师要根据教材实际情况,尽最大可能渗透网络知识教育,特别是信息技术课教师认真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根据学校条件、年级特点和学生接受能力,把网络知识和运用,作为教学内容列入教学计划,变过去只重视计算机知识和操作技能的教学,在传授计算机知识与操作技能的同时,重点进行网络文化和网络文明道德教育。三是全体学生举行庄严的宣誓、签名仪式,表示要严格遵守《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文明健康上网,做网络中的主人。四是学校要求各班开展以“上绿色健康网,做阳光青少年”为主题的班队会活动,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引导学生提高网络道德素养,自尊自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增强自护意识,为营造一个健康纯净的网络空间积极贡献力量。
(二)构筑家校桥梁,携手教育学生家长是学生的第一监护人,要更多地承担起教育孩子的义务,加强对孩子校外时间的管理。学校将通过家长会、家访等形式,及时与学生家长沟通。一要帮助家长提高对网吧的认识,掌握学生进入社会营业性网吧的危害,管理好自家的网络;二要告知家长学校的作息时间,请家长加强校外时间学生的监控和管理;三要及时向家长反馈学生在学校各方面表现;四要请家长协助网吧专项整治和主题教育活动,发现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立即拨打举报电话。
(三)开放微机室,满足学生需要网络以其快捷、方便、信息量大等优势给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带来了诸多方便,固然成为人们渴望且必须掌握的一种文化知识。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正确处理好疏与堵的关系。信息技术老师要向学生推荐绿色网站,满足学生学习网络文化的需要,培养学生收集信息、处理信息、应用信息的能力。学校的网络要有效控制“色情、聊天和游戏”网络三大魔爪等不良信息的进入。
(四)协调社区教育,营造共管局面。网吧专项整治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单靠一方面努力势单力薄,很难奏效,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学校在与家长沟通的基础上,还要主动与社区建立联系,相互沟通信息、交流经验、统一要求,及时调整教育内容和方法,增强各自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