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学校部门
网络管理
青少年如何文明上网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18-11-01 ┆ 访问量:0
青少年如何文明上网?
 
 
  进入九十年代,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在我国出现。2000年底,全国2250万上网用户中,56 .11%是24岁以下的青少年。据有关调查统计数据表明:中学生每周上网时间10小时以上的有79%,28小时以上的有1.2%。在这些上网的人群中,查资料的人数比率有3%,聊天的有15%,玩游戏的有82%,浏览过不健康的网站的有46%;同时,网上也出现了一些不道德不文明的行为,这些将不利于良好的文化环境的形成,不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此,2001年11月,团中央、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
 
  显而易见,不文明上网容易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青少年容易受到不健康信息的影响,甚至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青少年应自觉做到文明上网,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的优势,为学习服务,提高自身素质;科学合理地安排时间,正确选择网上信息,自觉抵制不健康信息的影响。
 
  面对网吧的诱惑,我们要学会自我保护。首先,要认真学法,自觉守法。遵守有关部门禁止未成年人进网吧的规定。其次,要正确对待学校和家长的教育,改正沉迷于网吧的错误行为。第三,青少年应遵守《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做到文明上网,遵守网络公共秩序。要树立科学上网意识,不沉溺于游戏;要树立健康上网意识,注重收集和吸收有益的知识和信息,不要浏览不健康的网页。
  青少年应从哪些方面养成良好上网习惯?第一,要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提高自身素质。第二,做到文明上网,不浏览不良信息,不光顾不健康网站。第三,有节制上网,科学安排作息时间,不沉溺于电脑游戏,网上聊天之中。
 
  青少年朋友们: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它既是人们获取知识,拓宽视野、扩大交流以及休闲娱乐的重要工具,同时又充斥各种不良信息,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为此,我向青少年朋友们发出以下倡议:加强学习,认请危害。文明上网,远离诱惑。自觉遵守网络道德,文明上网,不进营业性网吧,不接触不良信息,自觉抵制不良诱惑。远离非法网吧,学会洁身自好;科学上网,做上网的主人,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参加积极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
 
  上网有利有弊,青少年应该利用网络的优势,加强学习,自觉抵御不健康网站、网页。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