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学校部门
网络管理
网络管理工作计划和职责安排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20-06-12 ┆ 访问量:0
网络管理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网络可用性、改进网络性能、减少和控制网络费用以及增强网络安全性等。网管员应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补充与调整。
其一,计算机及其网络维护管理方面:
工作内容:此项工作主要包括计算机硬件的维护、采购、管理,并保证计算机及相关网络产品的正常工作,保证单位内部局域网顺利运行。计算机上软件的安装及维护,软件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的解决,防治机器及整个网络被病毒攻击,以及计算机相关产品,例如打印机,传真机,复印机的日常故障维护及共享设置等。
概括的说网管的业务内容有三个方面:网络建设、网络维护和网络服务。组建局域网(包括规划拓扑结构、物理硬件实现和网络协议设置)、新增或升级网络设备以及规划网络发展就是网络建设的具体内容;而一般的网络维护则包括网络故障检测和维修(包括硬件和软件),网络安全的防护和管理;至于网络服务则完全可以根据各种网络目的的不同而有所区别,但最常见的都有远程登陆、文件传输、电子邮件和资源共享等,当然也可以侧重一到几个方面。另外,像网站中主页的制作与更新,BBS站台的建设与管理等等也都可纳入网管的业务范围。总之,所谓“网管”顾名思义就是建设并管理网络的人员。
简单地说,网管人员的工作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网络建设、网络维护、网络服务。
网络建设:规划网络发展和组建局域网(包括规划拓扑结构、物理硬件实现和网络协议设置),新增或升级网络设备。(在建设过程中我们要保留网络拓朴结构图、配线架的配线图,以便我们日后寻找故障点。)
网络维护:包括网络故障检测和维修(硬件和软件)以及保障网络安全。(我们要制作维护日志,对增加、修改的结点要进行标注。)
网络服务:根据不同的网络、不同目的而有所区别,包括软硬件资源。我们提供服务、并进行维护。但这些网络也有共同的服务,最常见的服务有:远程登录服务、文件传输服务、电子邮件服务、资源共享服务、数据库服务器、路由器和交换机的设置、即时通讯(IM)软件的设置。
网管应当掌握的知识
掌握网络管理相关的硬件及软件知识,是成为一个合格网络管理员基础。
1、硬件方面的知识
管理网络免不了和硬件打交道,除了要熟悉PC的各种配置和故障排除方法外,还得了解网络硬件设备的相关知识,才能够排除网络设备的各种故障和问题。熟悉服务器、网络适配器(网卡)、传输介质(网线)、路由器、交换机(包括集线器)、硬件防火墙等网络设备的技术参数及实用性。
2、软件方面的知识
软件方面需要掌握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的安装及配置方法,掌握数据备份与灾难恢复技术,掌握软件防火墙、杀毒软件的安装及配置方法。
三、网管应具备的素质
1、熟悉自己的网络设备
作为网络管理员,必须知道自己的系统都使用了哪些网络硬件,熟悉系统的物理线路所连接的交换机、路由器,应该了解自己网络设备的安装位置,网络设备的功能及性能、型号和制造厂商、使用方法,网络设备有无服务合同及故障预报机制,了解整个网络的运行状态,根据故障的现象找到故障设备,及时进行修理或更换。
2、能使用一些必要的管理工具软件
网络管理员不但要掌握常规的网络管理软件,还应该了解一些攻击防御软件,这样,才能在出现各种网络危机时化险为夷。
3、丰富的经验有助于网络管理。
网络管理员丰富的管理经验,对管理网络是非常有用的。有目的的加强对薄弱环节的管理和设置,避免问题的出现,对出现的问题在最短时间内排除。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又会出现一些新的技术,作为一个网管必须不断学习,充实自己,为做好网络管理工作打好基础。
网管应该具有哪些基本技能呢?
要有丰富PC和局域网络的硬件知识和维护经验,如PC硬件的拆装、简单故障处理和局域网络的连通故障排错等,单位会更希望你是一个计算机和网络的DIY高手。
其次,初级网管要对客户端的一些常用的应用程序比较熟悉,常见的如OFFICE系列软件的应用、数据解压缩、图片浏览与修改、关于网络的应用工具等。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