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学校部门
网络管理
郑州市第十二中学舆情管理与处置实施方案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22-09-01

  

学校舆情管理与处置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1、为积极利用互联网宣传、有效引导网络舆论、妥善处置网上负面信息,为学校发展营造良好的互联网舆论氛围,结合上级有关规定,特制订本方案。

2、本方案中的网络舆情,特指可能或已经对我校工作和形象产生影响的网上负面报道或网络负面言论。网络舆情的管理与处置,是指对涉及我校各项工作的新闻报道或评论在互联网上刊发、扩散后,所引发的反应、言论、评论和后续报道等综合舆论情况的监测、控制和化解等具体措施。

二、网络舆情管理与处置的组织机构

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新闻及网络舆情应急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是我校网络舆情管理与处置的决策和指挥机构; 一新闻应急办公室是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牵头开展网络舆情管理与处置的组织、监督、实施、考核工作;(二)领导小组成员对各自业务范围内的舆情管理与处置负责,是网络舆情处置的具体执行者。

4、我校设立舆情监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负责网络舆情监测、控制和化解的具体工作,做好网络舆情的书面回复,并交一份书面回复到信息处存档。信息处负责网络舆情的监测、汇总、分析工作,并将舆情回复的资料汇总归档。学校办公室负责网络回复的上报联系工作。

三、网络舆情的监测

5、对教育局以及上级要求回应的帖子网络监控人员应密切监控,及时汇报,有效沟通。

四、网络舆情的控制

6、网络舆情发生初期,网络舆情管理与处置的具体处室必须做好网络舆情的控制工作。 (一)学校办公室在掌握、研判舆情后,在领导小组的指挥下,落实对网络舆情的控制举措;(二)办公室及时向教育局及上级单位汇报处理情况

7 网络舆情的控制应采取以下手段: (一)了解掌握突发或重大事件详情,密切关注网络舆情的发展态势; (二)启动应急预案,及时联系领导,等待处置指令的下发;(三)积极寻求教育局及互联网管理部门的支持和网络媒体的配合,控制舆情的进一步扩散。五、网络舆情的化解

8、网络舆情大规模传播后,领导小组必须采取积极措施化解不良影响。对涉及到的处室负责人必须配合学校共同化解网络舆情的不利影响;

9、学校全体教师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各类舆论积极参与网络互动,全校一条心,形成共谋学校良好发展的态势。

10、网络舆情趋于平稳后,领导小组应根据舆情的发生、传播和化解情况总结经验,并根据情况采取有利于挽回影响的举措,开展有关工作。

六、网络舆情管理与处置的保障

11、我校成立网络舆情管理与处置领导小组,设置兼职岗位和人员。

12、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开展网络舆情管理与处置的各层次、各系统培训。

 

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