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学校部门
网络管理
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校园网络舆情联合应对处理办法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22-09-01

 校园网络舆情联合应对处理办法

  

为切实提高新媒体环境下有效应对网络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学校网络舆情的应对处理机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工作内容 

  实时收集校园舆情信息,按照“迅速研判、及时应对、快速处理”的原则,积极沟通,强化正面引导,营造良好的校园网络环境。 

  二、工作机制 

  1、强化队伍建设

  由校党务工作部统筹协调,校办公室、政教处、团委、教务处等处室共同成立网络舆情管理机构,负责人为本单位的网络信息安全责任人,并配备网络舆情监督员,负责学校网络舆情的管理和监控工作。

  2、完善工作机制

  (1)建立重大舆情报告制度。当发生涉及学校工作的重大事件和网上热点敏感问题时,要在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通报网络舆情管理机构,并提供引导以组织舆论应对;

  (2)建立快速反应和联动机制。网络舆情管理机构将及时回应学生及教师诉求,及早发布权威信息,赢得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3、严明工作纪律

  网络舆情监督员要认真执行校党务工作部的工作部署和安排,监控与学校有关的舆情,第一时间上报,并根据要求应对和处理。对因工作失误造成不良影响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网上评论工作作出的部署和安排,相关人员不得向外泄露,不得将网络评论工作的内容泄露给他人。 

  三、 网络舆情的信息分类 

  信息按性质可分为两大类:一类为有害信息,另一类为无害信息。 有害信息又可分为: 

  1.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2.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 

  3. 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4. 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5.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

  6.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7.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

  的; 

  8.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

  9. 侵犯我校名誉权、知识产权或其它权益的; 

  10. 其它格调不高、违反公序良俗等低俗信息的。 

  无害信息也可分成二类:一类是咨询类,咨询各类问题;另一类是建议类,对学院的各类建议与意见。 

  四、 网络舆情的信息处理 

  依据公安部门及学校相关部门的工作要求,除涉及上述有害信息1-7条必须删除外,第8-10条针对不同情况予以处理: 

  1、经核实,内容确实违法,予以删除处理,并对发贴者作相应处理。

  2、经核实,属于言论过激,则针对言论内容做出相应处理。

  3、经核实,内容低俗,则针对言论者做适当的教育引导。 

  对于无害信息,网络舆情监督员也应严格监测,及时反应。对资讯类信息应按规定及时回应,掌握校园网络舆情引导的主动权和领导权;对建议类信息,对学校有益的可进行记录,交由学校有关部门对建议进行分析处理及采纳。 

  五、 网络舆情的信息反馈 

  网络舆情监督员应及时将信息进行收集、归纳、整理并将有效信息汇报给网络舆情管理机构,根据指导和规定进行处理后,将信息的处理结果向网络舆情管理机构进行汇报。

  六、 网络舆情的信息跟踪 

  网络舆情显著的特点就是信息的反复及多样性。对处理完毕后的信息应开展跟踪工作,查看是否有类似的信息在其它相关网站出现,或同一发贴者事后又多次发贴,是否做好发贴者的转化引导工作。 

  七、 网络舆情的信息归档 

网络舆情应建立完善的档案:其中包括重点监控网站列表、网络舆情监督员名单、院内重点监控人员名单、媒体黑名单等。

 

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