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学校部门
政教处
2015年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辅导员、优秀学员事迹展示
责编:政教处 发布日期:2015-11-13
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辅导员渠长艳
 
一年来,渠长艳老师除了认真完成所教学科的教学工作之外,还认真筹划构建学科知识和生活实际的联系,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这些社会实践的开展,渠长艳老师深刻认识到,社会实践活动的有效进行有助于提高对课本知识的灵活掌握,而且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现将一年的社会实践总结如下:
一、针对高中语文教学中仿写这一知识点,在2014年春节期间组织学生开展主题为“寻找身边的对联”实践活动,在为期两周的时间里,学生调查出现很多与仿写关联的对联,对写作有很大的提高,同时也更新了学生的学习观念,开拓了视野。
二、协助组织开展“走进自然,体验乐趣”,“徒步行走,感受变迁”,“拓展训练,锻炼意志”社会实践活动,“学语文,用语文”,“讲文明,树新风”社会宣传活动,受到家长、社会的一致好评。
 
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员刘文辉
 
       寒假未还到来,高三六班刘文辉同学已经对这个寒假有所计划。利用这个假期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解,刘文辉选择了其中一个方面---春联
        做一件事之前必须要有一个计划,刘文辉也有刘文辉的计划。
        一、上网查找春联的由来:‘春联’有称‘门对’,是汉族所特有的文学形式,古代以桃木来书写,挂在大门两侧。王安石的诗歌中就有“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二、走进邻居家中观察对联,发现以下现象:春联多以红纸书写,期间也发现了一些用白纸,紫色纸张和绿色纸张书写,对联都是以欢庆祝福为主话题。表达对今年丰收的喜悦和对来年生活的向往。而以白、绿、紫纸来写是因为家中老人去世。这些春联,俗称‘孝联’,除了这些门上的,还有鸡鸭舍圈的‘六畜兴旺’、灶台上的‘灶王爷’、院子里的‘满园春光’等......
         三、对这次观察进行总结:这次对春联的了解。刘文辉同学知道了中国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了解了春联在中国基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传统文化的了解进一步加深。
        当然这次对春联了解的过程刘文辉同学也有很深的感悟和进步。
        活动感悟:通过这次活动刘文辉同学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感受中国文化的传承只有扎根于农村扎根于生活才能更好的传承和发展。在过程中还有更大的收获,提高了刘文辉同学的人际交往能力,刘文辉同学想这个会对以后的生活发展有很大帮助。
当然刘文辉同学以后也会对中国传统文化从各方面进行了解。
 
郑州市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员杨轩
 
        杨轩同学来自郑州市第十二中学高三九班,担任班级团支书一职,性格开朗热情,善于并乐于组织活动,在假期也认真积极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20148月份高一暑假期间,杨轩和几名同学一起相约去了“南山养老院”,为老人们表演节目,可能因为年老的缘故,他们并没有太多反应,但杨轩和同学们任然乐于为他们服务。还为他们端饭、打扫卫生、与他们的子女谈话,这都让杨轩同学对生活有了新的审视,明白岁月的不易,光阴的易逝,更加热爱生活,积极向上。
       20158月高二暑假,杨轩同学又与朋友们去了“河南博物院”当志愿者,在这里杨轩和同学们不仅帮助游客们去游览,自己也参观了历史文物与山水字画,增长了不少见识。由于那里环境干净又安静,并没有那么的忙碌于劳累,让杨轩同学体味到人们自身的素质修养的重要性,开始更加注重内在修养。
        杨轩同学在学校也因为积极为同学服务,曾获得“优秀班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
        杨轩同学自愿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并竭力完成好每一个细节。
 
 
郑州市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员夏慧慧
 
       夏慧慧同学是郑州市第十二中学高三九班的一名成员。在班担任学习委员一职,不仅对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曾经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称号。
        2015年暑假夏慧慧同学和组内几名同学参加了社会实践活动。那是正值仲夏的一天,大家来到了正商明钻小区,进行义务劳动,美化小区内的环境。当大家捡着地上的垃圾,汗水随着脸颊留下时,夏慧慧同学想起了我们城市的美容师。他们不管寒冬还是烈日,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劳动结束后,每个人都有一些疲倦,但当大家听到小区居民的赞美时,心里感到很幸福。
        在这次实践活动中,夏慧慧和同学们不仅体验了社会最基层劳动人民的工作生活,还体验到了工作来之不易,所以要更加珍惜生活中的一切。
        社会实践是一笔财富,一份付出,一份收获,有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在社会实践中可以学到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开阔视野,了解社会,深入生活,无限回味。更何况参加社会时间的过程,阅历本身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纸上得来终觉浅,投身实践觉真知。经过社会实践的磨练,才能更有实力承担起来未来建设国家的重任,追求进步,刻苦求知,勤于实践,全面成才!
 
                  
郑州市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员崔前进
 
        崔前进同学来自郑州市第十二中学高三十班。在暑假期间,与同学一起去做了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像撕小广告,辅导小学生,宣传交通安全等。印象最深的是去宣传交通安全的那一次实践活动。
        一大早,就来到与同学约好的地点,一起去服务站。这次老师安排的任务是宣传交通安全,地点定于服务站所在的小区门口的公交车站牌位置。身穿志愿者服装,手拿小红旗,拦截在公交车内侧穿行的电动车,以保证下车人员的安全,也为路边的行人分发宣传交通安全的宣传单。
        其实,在这过程中还是挺尴尬的。手拿小红旗拦截电动车,对他们说:“对不起,请等一下!”有的会微笑点头,有的则表现的不耐烦,更有甚者绕开红旗强闯,这时真的不知道要做什么,心里也真不是滋味。手拿宣传单,对路边的行人说:“你好,请看一下吧!”有时候却被误以为是小广告,不理睬的走开,僵在脸上的笑容和停留在空中的手,也只能默默的放下。即使烈日炎炎,依然在公交站牌前面工作了两个小时,头上戴的小红帽,身上穿的志愿服都被慢慢浸湿了。也由最初的尴尬渐渐的适应了,毕竟志愿者无法让每一个都对志愿者微笑,志愿者只能尽可能的把志愿者的微笑传播给他人。
       在这次志愿活动中,宣传的是交通安全。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车辆逐渐的增加,交通事故也越来越多。交通安全问题,本应该是每一人所关注的,现在却被反复的宣传、强调,可依然有不少家长“言传身教”但孩子闯红灯、翻护栏。当交通事故发生时,总是痛苦、后悔不已,可为时已晚。
       社会实践活动增加了崔前进同学的阅历,提高了能力,让自己得到了锻炼。
       当选上郑州市社会实践优秀学员是崔前进同学的希望。
 
 
郑州市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员翁瑾勖
 
       翁瑾勖同学来自郑州市第十二中学高三十班,很荣幸能参加这次社会实践优秀学员申报活动。
       在高二下学期假期中,翁瑾勖同学和社会实践小组来到一所小区,帮助社区居民打扫卫生。借了卫生工具,开始对小区进行彻底地大清扫,就像对待我们自己的家和班级一样,那个小区也不小,大家分组行动,有人拿大扫把对小区整体清扫,有人用小扫把,角落里也不放过,来到花坛草丛,那里也有不少的垃圾。由于无法用工具,就直接用手,捡到随身的垃圾袋中,看到漂亮的花也不忘照一张相,虽然腰酸痛,但是直起来扭一下便接着去干活,因为大家都知道辛苦也是值得的。
       对小区进行打扫后,整个草坪都变的干净整洁,看看同学们的劳动成果,所有的疲倦都消失了,由于还有时间,又来到小区门口,那里有一家银行,银行的墙外面和柱子上都贴满了小广告,于是大家几个人开始分工,一起将广告摘掉,去借了铲子和小桶,将那些很难清理的广告一层层清除,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翁瑾勖同学带头努力下,银行看着干净又整洁,得到了社区居民和路人的赞许,心里觉得美滋滋的。
       在学校,翁瑾勖同学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积极帮助班里同学和服务班集体,从未有过怨言,也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翁瑾勖同学是一个有目标有理想的学生,相信在他的努力之下一定会考上自己喜欢的大学。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如文科节、理科节、拓展活动等,都积极参加,也获得了不少奖项。在期末的评优中,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获得了优秀三好学生的奖项。在平时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在生活上,注意自己的内务,认真打扫,不放过小的细节。
       最后,翁瑾勖同学的努力得到广泛的认可。在这里,当选社会实践优秀学员是翁瑾勖同学非常真诚的希望!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