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学校部门
政教处
郑州市第十二中学迎接爱国卫生日检查
责编:政教处 发布日期:2015-12-31

2015年12月30日,爱国卫生日检查小组一行三人莅临我校检查。

点击看大图

点击看大图

点击看大图

点击看大图

郑州十二中爱国卫生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改善教室内外环境及校园周边环境卫生面貌,提高全校师生的卫生意识、环境意识和文明意识,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王文科校长所提出的“打造实获文化、培养弘毅之士”的核心办学理念,2015年下学期我校积极开展了爱国卫生活动。通过发挥学生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积极调动全体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工作取得了成效,也逐渐形成了我校自己的特色。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健全爱国卫生组织,加强学校总体领导
学校成立了由主管校长为组长的爱国卫生领导小组,具体部署和实施爱国卫生活动。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目标一致,互相协调,确保爱国卫生活动的持续开展。通过德育工作会议,将爱国卫生活动告知全体德育工作人员,责任到人、布置到各班、发动班干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调动全体学生的力量,使爱国卫生活动常抓不懈、常抓常新。形成了领导重视,教师、学生积极配合参预的好局面。
二、加强爱国卫生活动宣传,提高师生的认识
 本学期,为了使爱国卫生活动人人皆知,学校加大了活动的宣传力度,除了通过布置各班板报、宣传橱窗进行宣传外,还利用广播站广播及国旗下演讲和学生集会等方式,大力宣传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全校学生行动起来,清洁教室、楼梯、卫生区、卫生死角等地方,通过劳动培养爱校荣校意识,珍惜劳动成果。真正以实际行动使全体师生认识到开展爱国卫生活动与个人、学校、家庭、社会息息相关,形成了崇尚健康生活方式,养成文明健康行为的良好氛围,提高了学生防范疾病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促进了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的养成,激发了师生追求美好生活的热情,营造了“讲文明,讲卫生,懂礼貌,有行动”的良好校园氛围。
三、卫生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常态化
我校卫生工作实行“高标准,严要求,常态化”。本学期,学校结合实际,健全了各项环境卫生管理等工作制度,从制度上保障卫生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学校的绿化维护工作,在办公区摆放绿色植物,进一步美化了校园环境。
学校专门安排政教处两位老师做好学校卫生的督促工作,同时安排班干部佩戴绶带,以“做文明事,讲文明话”为主题,在学生在校期间对卫生进行督促和检查,发现不文明情况和卫生不理想的状况进行督促和整改。 
建立健全学校日常卫生检查制度,始终保持校园内部环境的清洁。实行清洁区班级责任制,把全校的清洁区划分到了每一个个班,每天对清洁区进行了彻底的清扫,消除卫生死角;本学期,学校要求每周一下午第四节各班进行卫生大扫除活动,通过检查、评比、通报等方式,督促各班室内外清洁区的卫生打扫和保持。
学校利用升旗仪式时间对学生的个人卫生、仪容仪表进行检查,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在冬季传染病多发的季节对教室进行及时的消毒,教育学生在天气状况较好的时候多开门开窗通风,防止传染病的发生。
学校加强食品卫生监管,确保师生饮食。学校始终把食品卫生管理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和网络,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同时,学校值班领导和班干部对外卖等校外无卫生保障食品进行严厉制止,禁止学生购买外卖食品。全校从未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及其它食源性疾病。
认真做好对食堂、餐厅、学生宿舍、教室等重点部位的“四害”防治灭杀工作及消毒工作,从萌芽状态消除病源,很好地保护了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
 
 
附:特色工作:
心理健康工作
学校对高一学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对高二、高三学生定期开展卫生知识讲座,对学生进行了心理知识、卫生知识的传授,全面开展爱国卫生宣传及健康教育。在向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了健康知识知晓率和良好的卫生习惯形成,并带动家长树立卫生意识,养成卫生习惯。健康教育课的开设,使同学们从理论层面进一步强化讲究卫生的意识,给学校的卫生工作提供了理论保障。
除了心理健康课程之外,我校有专门的心理咨询中心,2011年全面投入使用。占地200余平方米,包括六个区域九项功能。咨询中心白天上班时间由王燕来老师坐班管理。并且我校高一年级各班间周上心理课。
    咨询中心有一支持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证的专兼职心理辅导员队伍。一共有31人。这些老师每天中午和晚上轮流在咨询中心为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充分发挥了咨询中心的功能。使得我校拥有浓厚的心理保健的氛围。老师们进行的心理咨询师的训练和学习也让他们更懂得如何利用心理学规律更好地上好自己的学科课程。
     心理咨询专兼职队伍还开发出我校校本课程《高中生生涯规划》,获得郑州市校本课程设计奖。并于2014年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教材《筑梦——高中生生涯规划》。
      我校心理社团为市四星级社团。每年举办的“心情快递”、“心理健康文化周”等活动获得了广大同学的积极参与和好评。
二 因地制宜,紧抓机遇,开展富有十二中特色的爱国卫生活动。
    在紧抓日常卫生工作不放松的前提下,学校还利用上午10点至10点30分大课间操时间通过开展“温暖寒冬系列活动”,主要以卫生工作为抓手,分四个活动阶段,让学生分别为同学、老师、班级、社会做点事,在具体的活动中潜移默化逐步培养,使他们养成讲文明、懂礼貌、讲卫生、爱学校等的意识,学生以班级为单位,以小组开展活动,通过召开班会,计划班级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落实活动的成果。此项活动的开展,不仅使同学们养成了讲究卫生爱护环境的意识,更培养了他们“有责任、有担当”的优良品质。
总之,本学期学校在爱国卫生活动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有自己的亮点和特色,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今后,我校将多想办法、多向兄弟单位学习交流经验,继续加大爱国卫生工作力度,按照王文科校长所提出的“打造实获文化”的核心办学理念,把卫生工作抓好、抓实,争取在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