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学校部门
政教处
2015-2016学年下学期政教工作计划
责编:政教处 发布日期:2016-03-04
  在上学期工作的基础上,根据本学期的实际工作需要,政教工作的主要内容是:理解、尊重班主任,加强与年级的沟通与协调,提高与班主任老师沟通的水平与层次;认真、充分理解领导的工作意图和部署,继续提高政教工作的执行力;加强工作的预见性、计划性和有效性;每月一个主题,重点做好学生行为规范的管理尤其是对“静”的要求;同时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以先进学生和先进事迹引领学生的行为,树立典型,传播正能量。具体计划为:
一 政教处部门工作
本学期政教处的工作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细节管理,提高工作执行力,加强政教工作的计划性和时效性,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
1.加强与领导、年级长、班主任及学生干部的交流与沟通,积极开展德育宣传工作。通过每月一次的班主任工作会议和学生干部工作会议,以及每月一次的学生集中大会,介绍政教工作每月所抓重点,点评各班、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评选“月先进班”。让领导和全校师生了解学校的政教工作动态,取得领导对政教处工作的支持与帮助,让全校师生认可、参与学校政教工作,实现全员育人目标。
2.加强学习与交流,提高思想认识。首先要利用每周五上午的处室会,坚持会前讨论,通过学习与交流,提高认识,通过讨论,统一认识,从而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其次,开展一些大家乐于参加的处室活动,让大家在活动中相互了解,增进感情,促进友谊,让大家感到在政教处这个集体中的快乐和幸福,使政教处成为一个团结和睦、积极进取的集体。
3.与学生发展中心、团委密切配合,在学期初就确定本学期的主要工作和活动内容,制定出主要工作和活动的实施方案,注意前期的准备工作和铺垫,达到活动少而精的效果。不突击或临时增加工作内容或搞活动。共同做好德育工作。
4.明确分工、职责和工作要求,注意抓住工作中的细节管理,加强协作精神,促进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的提高。
二 班主任工作
1.加强对班主任的人文关怀。多倾听班主任工作中的疾苦和内心的迫切需要,多了解班主任工作中的困难和生活中的情况。
2.规范班主任工作考评,使优秀班主任、先进班集体的评比工作逐步趋于评比条件透明,评比程序公开,评比结果公正。在征求年级长意见之后,利用班主任会议向班主任老师明确德育评比的具体项目,让评比所评的项目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为重点。从而使各种先进的评比“评出正气,评出方向”,让先进成为大家学习的典范。
3.与学生发展中心配合,加强对各班主题班会的指导、检查和督促。
三 学生工作
1.本学期,坚持做好每月第一周的仪容仪表检查工作。重点抓好仪容仪表、迟到、吸烟、不适宜校园的男女行为等行为规范的管理,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引导学生的思想与行为。
2.把优秀评选放在平时,大力倡导学生尊敬老师、孝顺父母、讲文明、懂礼貌,公开各种先进学生的评比条件和评比程序,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选各种先进,大力表彰、鼓励先进,使先进真正成为引领学生积极向善的楷模。
3.加强学生管理工作的宣传,及时公布、反馈各种检查、评比情况,实时促进工作的开展。
4.加强校园卫生尤其是室内卫生的精细化,提高卫生的层次与水平。
5.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培训工作,使之成为学生管理工作的有力助手。
6.开展好本学期的大型活动,如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搞好每月一次的消防演练活动;根据学校三年发展规划与团委合作开展好各项活动;组织好高一、高二年级班会时间的清明诗歌朗诵活动;保证高一年级远足和高二年级社会实践活动的安全性、有效性;做好期中考试之后的家长会暨感恩报告会工作。 我们认为活动不在量多,而在质好,活动少而精,我们要充分利用活动展示学生才艺,激发学生活力,释放学生激情,提高学生自信,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总之,虽然政教处工作忙碌而琐碎,但无论是常规的卫生工作、纪律工作还是开展的各项活动,我们都在以王校长提出的“打造实获文化,培养弘毅之士”的核心理念指导下开展工作,相信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全体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老师的大力支持下,全员管理,人人参与,我们在新的学期一定不会辜负学校领导的厚望和老师们的信任,我们会尽最大努力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使政教工作再上新台阶。
                                                                                                  黄玉杰
                                                                                                2016.3.3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